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佛教因缘

2015年07月24日 06:42  智悲佛网  收藏本文     
章太炎章太炎

  章太炎,名炳麟,字枚叔,别号太炎,是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思想家和国学大师。他一生孜孜不倦地研究国学和佛学,并将学术研究与社会革命有机地联系起来,为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章太炎的父亲章浚“中年颇好禅学”,章太炎的老师俞樾“茹素念佛”,这都对青少年时期的章太炎有一定的影响,但在当时还没能促使他倾心向佛。甲午战争后,中国社会动荡不安,一些立志救国救民的知识分子对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深感不满,在思想上,他们对传统儒学即宋明理学的治国方针失去信心,转而向西方科学和东方佛学方面寻求出路。章太炎对佛学关注已久,但是直至1903年6月30日他因反清而被捕入狱、身陷囹圄三年,这才促使他向佛学领域迈出关键性的一步。他在狱中“晨夜研诵《瑜伽师地论》”等大乘经论,最后“乃悟大乘法义”。

  章太炎出狱之后,东渡日本。由于在日本很容易得到佛教经典,章太炎“暇则读藏经,其思益深”。他认为:佛教中那种“自贵其心、依自不依他”的精神,还有“万法唯心”、“缘起性空”的理论,能激励人们的斗志、使人“勇猛无畏”;佛教禅宗“依自不依他”、“自贵其心,不援鬼神”的精神,能树立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以求自强自立;提倡佛学,可以增强国人的道德观念,“制恶见,清污俗”,“欲兴民德,舍佛法其谁归?”;佛教还可以团结中国社会各阶层,改变中国社会一盘散沙的状态。他说:“佛教的理论使上智人不能不信;佛教的戒律,使下愚人不能不信——通彻上下,这是最可用的。”由此可见,章太炎是以非常积极的、进取的精神来接受佛学,并以佛学的一些观点作为指导中国社会革命的理论。

  章太炎接受佛学,在社会政治上是为了“经世致用”,在哲学上是出于一种理性的认识。在他看来,“佛法本来不是宗教”。章太炎说:“试看佛陀、菩提这种名号,译来原是‘觉’字;般若译来原是‘智’字。一切大乘的目的,无非是‘断所知障’、‘成就一切智者’,分明是求智的意思,断不是要建立一个宗教、劝人信仰。细想释迦牟尼的本意,只是求智,所以要发明一种最高的哲理出来。”

  西方哲学的希腊文原意是“爱智”——即追求智慧,而释迦牟尼佛的本意是“求智”,可见佛学与哲学基本是相通的。因此,章太炎认为“佛法只与哲学家为同聚,不与宗教家为同聚”。但佛法与哲学又有很大的不同,哲学注重理论的思辨,佛法除了有精湛的理论外,还必须“实证”——不仅在思想上认识真理,还必须在身心上实证真理。所以章太炎称佛法为“哲学之实证者”:“佛法的高处,一方在理论极成,一方在圣智内证……与其称为宗教,不如称为‘哲学的实证者’。”

文章关键词: 章太炎 国学大师 佛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