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抄经文的郑佩佩

2015年08月19日 09:55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郑佩佩郑佩佩

  素有“武侠影后”之称的郑佩佩在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中的表现获得不少赞誉。如今作品不多的她,开始在综艺节目中活跃起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郑佩佩曾是香港影坛一姐,却在事业最得意时选择息影结婚,随丈夫在美国生活了20年。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郑佩佩是一个风光耀眼的名字:她是第一个得到国际独立制片人协会“金武士奖”的亚洲女演员、她是第一个被香港报界选为“武侠影后”的人……她是周星驰喜剧片《唐伯虎点秋香》中口齿伶俐、神经兮兮的华夫人,也是李安《卧虎藏龙》中的“碧眼狐狸”。还有近年《杨门女将》中的佘赛花,《精忠岳飞》里的岳母。

  早年的郑佩佩一直以打女的形象出现在香港的电影中,而现实中的她慈眉善目,跟任何人说话都是乐呵呵的的表情,给人的感觉是达观淡定。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郑佩佩曾有一段很艰难的人生经历。她在事业最得意的时候选择了息影结婚,随丈夫在美国生活了20年。在这二十年中,她一连怀了8次孕,却只成功地生下了3个女儿和1个儿子,其他4次都小产了。她在美国洛杉矶开的一家华语影视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赔了一大笔钱,而她的丈夫是生意人,婚姻也就随之走到了尽头。离婚后她又独自来到香港重新打拼,当时因为没有房子还住了两年的佛堂,其间跟周星驰拍了《唐伯虎点秋香》。

  破产后生活困顿的郑佩佩遇到了恩师星云大师,星云大师知道她的情况后,表示愿意介绍她到香港佛堂去居住,而她自己也觉得应该要回到香港好好赚钱还债,“赚钱的话,回香港演戏是最容易的。”最终,她在香港的佛堂借住了两年,在周星驰、刘伟强、李国立的帮忙下,郑佩佩终于又重新走上了影视高峰。现在回头想那段时光,郑佩佩表示,自己觉得非常满足,“那两年可以说是我内心最安稳的两年,我能学到很多別的东西。按你们年轻人的話,那两年我身边充满了正能量!”

  关于学佛的因缘,郑佩佩说,她的外祖母信佛,一直吃长素,她小的时候经常被外祖母带着去寺庙里烧香拜佛,这些经历让她的性格中有了一种随遇而安的从容与淡定。所以在香港娱乐圈打拼的这些年,她一直佛缘未断,平时喜欢看佛经,听佛乐。

  1992年在洛城拍摄电影时,与星云大师相遇,受大师感召,因缘具足下,在佛光山美国西来寺皈依三宝,并蒙赐法名“普方”。后来赴澳洲探望母亲,当时澳洲南天寺正规划兴建,仍是荒山一片,次年再赴澳洲,发现南天寺已颇具规模,感动之余,乃发心精进学佛。自认在澳洲获得佛学启蒙教育,其间受大师感化良多,尤其大师开示,凡是要有愿,且要有恒心实现。大师常开示,学佛出家在家不重要,出家亦不是逃避,做人必须要经营当下,夫妻、子女、父母間,相互均需经营。最重要的,是要经营自己。昨日已逝,明日未知,當下最是重要。佛教徒要常发慈心悲愿,凡事要能放下,常与人微笑,以结善緣。

  除了身为佛光山檀讲师以外,郑佩佩还担任国际佛光会香港协会副会长,工作之余,郑佩佩喜欢在网上看电影和电视剧,但是,郑佩佩最大的爱好是抄写佛经,无论有多忙,每周必须抄写一部《金刚经》,每年7月抄写一部《地藏经》。就算在欧洲拍摄《花儿与少年》期间,郑佩佩也坚持每天抄经。郑佩佩抄写的经书都送人了,抄经的目的是为了跟人结缘,娱乐圈的很多人士手里都有她抄送的佛经,受到她的影响,都一心向善,一心向佛。

文章关键词: 郑佩佩 星云大师 唐伯虎点秋香 经文 佛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