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出家人发现的信任与爱

2015年11月25日 14:3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北京龙泉寺北京龙泉寺

  早上3点55打板,起床,4点半早课,5点半到7点10分之间的时间可以用来读书、静坐、思维、写文章等等。

  白天非常有规律地学习、静坐、经行。五点半下了晚课之后,再去读书,学习,到十一点,休息。

  这样美好的日子。内心平静而安详,真的,很好。只是,好景不长,无常来了,师父开始撵我们出去,很多师兄弟都被撵出去了,最远的去了欧洲,还有的在某个说不出名字的大山沟里的某个寺院里,还有的很多人一直被关在小黑屋里学习戒律和闭关校勘经典。

  我比较惨,老是被撵出去做事情。在寺院里,不听师父的话,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反正我是不敢。只好按他的指导忙忙碌碌。有时候还要出远门。

  好在有很多的义工关照,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弄,现在都用手机定票什么,我全都不会,微信转账也不会。

  高铁的速度这么快,各种设施和服务这么好。飞机现在这么便宜,只要提前定票,一百多块钱就能从北京飞大连。

  跟我以前的记忆旅 途完全不一样了,小时候,坐火车,那火车简直就是铁皮人肉腊肠,能塞多满就多满,座位一般是不敢想,能钻在座位底下躺下伸开腿都是祖坟冒烟。上趟厕所,要 拼了老命才能钻过人山人海,然后挤在厕所门口,等里面的人出来,等啊等,等到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里面的人好不容易有了个空间喘口气,当然能多享受一会就 多享受一会儿。

  往事不堪回首。

  现在国家真的是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以前在网上,看到的都是负面的,哪里哪里不好什么的,内心也觉得很阴暗。后来师父总是强调让我们看光明面,一开始也不服气,但真的这么做了,就觉得慢慢地内心也光明起来。

  前不久去山东参与仁爱慈善基金会的慈善项目,在一个叫玫瑰镇的小镇,镇里的小学校超级好,但是镇政府却寒酸的要命,是一幢几十年前石头垒的,算是危房了。

  镇里的领导都很积极,很年轻,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工作很辛苦,尽职尽责,很有能力,谈吐很得体,素质也很高,特别是对社会、宗教等问题都有很深刻的见解。他们以长期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很精准地表达了佛教对社会稳定以及道德风气的积极作用。

  在辽宁的大连,与 一个街道办事处合作慈善项目,认识了一位街道干部。世界上真的就是有这样的好人,单位八点半上班,他每天七点到,多少年风雨无阻,每天忙着给老百姓做好 事,做了非常多的好事,依他的能力,自己干点什么都不会少赚钱,但就是愿意这样子工作和生活,话里话外都是想通过与佛教慈善组织的合作,来利益社区的老百 姓。

  为了能与我们的慈善基金会合作,他还带着他的同事们到北京参加朝外的公益奉粥。

  小时候,我常听老人们讲,还是好人多。

  大了以后,就不这么想了,特别是网络上的负面消息看多了,就觉得坏人多。高铁上的广播也嘱咐旅客,不要与陌生人的搭讪,不要喝陌生人的饮料等等。

  佛教里有一个说法是,你的内心有多好,你遇到的境界就有多好。当然,这个说法一般人不太容易理解。简单地说,就是好人有好报。

  只是我们的内心被黑暗暂时麻痹了。

  坏人一定是有的,但好人也不少,是应该对坏人有所警惕。但还是觉得应该多传播一些好人的事情。

  以前在媒体上见过很多老人摔倒讹人的事情。我没有遇到过,以前我遇到过一位可敬的老人,我开车别了他的自行车前轮。他没让我下车,挥手就让我走,他说没事的,你们年轻人忙,快走吧,别耽误事。

  今年,师父让我去大连参加一个免费奉粥点的启动仪式,这是全国第20家,师父的愿望是每个城市都有。

  大连的奉粥点也没有刻意地安排,是师父在大连开会的时候,中午去一家素餐厅用餐,结了缘,后来志愿者联系沟通之后,一拍即合,很快,大连就开了一家奉粥点。我有幸上街和志愿者们一起参与了这个启动仪式,向路人奉出了第一杯粥。

  出家前也奉过粥,最大的心理障碍是别人拒绝了怎么办。心里觉得很过不去。很没面子。你想,手里端着一杯粥满大街给人鞠躬,求人家收下。行人们来来往往地,就没人给你这个面子,多尴尬。

  奉粥点在大连的和平广场,给广场上的一些小商贩送去粥,人家吓的躲老远,惊恐地问,你要干什么!

  经过志愿者们的解释,慢慢大家就接受了,很开心。真的。公交站的工作人员也接受了,那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爱在那个广场上温暖着有缘人。

  有一位出租车司机,拿着手里的粥,使劲地对着周围喊,好好好,就应该这样。

  他就这样在寒风里喊了很久。

  谁都听出来,他是真的很感动,如果是我,开了一夜的车,或者是刚从家里出来,早上有陌生人给我一杯滚烫的粥,我也一定会很感动。感动的不是这杯粥,而是我们发现了人与人之间还有信任和爱。

  马路对面有两个女孩子,不知道这边发生了什么,好奇地看着这边。我发现了她们,也放下可能被拒绝的尴尬心,就端着两杯粥走过去。

  那一刻,我发现,人是可以被温暖的,人心是相通的,她们眼睛从麻木到惊慌然后到理解、认同,忽然充满了非常柔和的谢意,还有一点点泪花。我也很感动,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竟然让人的心发生这么大的改变。

  这一天,还下了小雪。早晨很冷,志愿者们从此要365天在这里风雨无阻地奉粥,温暖周围的路人,温暖那个街区,温暖那个城市,一起温暖着我们的国家。

  最长的奉粥点已经近八年了,不计其数的人参与其中。老人,孩子、工农兵学商,不知道有多少人通过这种形式重新感受到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良善。

  想一想这些志愿者,内心里偶尔泛起的辛苦的念头就不是那么强烈了。他们是真正的修行人。

  除了外出奔波这样的事情,还有寺院里经常组织的对信众的开示,算是讲经说法吧,就是把师父教给我们的那些调伏烦恼的方法传递给有心用功修行的人,一般情况下,稍加润色加工,结合生活实际,比较契理契机,就能够发生作用。

  帮助信众解决一些家庭矛盾,教育孩子的苦恼,职场心态等等。乃至对死亡这样终极生命问题的探索和交流。

  挺辛苦的,虽然听的人比较开心,但讲的人翻来覆去就讲这些,面对那么多人,就不停滴讲,还不能把人家讲睡着了,还要讲的有效果,还尽量不能讲错,还尽量不能重复,还要尽量让别人听的懂。

  讲多了,心力就低了,就想偷懒,找个地方躲清静。

  回到寺院里,又过上了有规律和清净的日子,就有点舍不得。不想出去,只是出家人修的就是舍的下。不贪染。

  奔波不是最辛苦的,而是受点委屈什么的,别人不理解什么的,但是,教理教义就是告诉我们出家人,干的就是这样,师父一直说,要为众服劳,要有担当。

  师父他自己也是这么干的,我从来没见过他偷懒,也一直在悄悄看,如果他有一天偷懒了,我就有借口了,但是这么多年,一次都没有看到过,他就是这么干过来。

  搞的我们小和尚即便有脾气有想法也不敢表达了,师父都这样了,你还能咋地。只能认账。不服气也没办法。都跟他出家了,这么多年也都过来了,后悔也没意思了。有时候烦恼起来的时候也会想,是不是被师父给忽悠了,要这么辛苦地过一辈子啊。好可怜。

  烦恼不是那么炽盛的时候,内心确实就感觉到有力量,感觉到这么干很值得,累不累的不过是个妄想而已,就不那么执着了。

文章关键词: 出家人 学诚法师 贤书法师 北京龙泉寺 比丘记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