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分享:用佛法进行心理治疗

2015年12月17日 10:22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我们学了很多佛法名相,遇到事情应该用法义去审查、应对并化解我们学了很多佛法名相,遇到事情应该用法义去审查、应对并化解

  文/觉忱

  这次还是作为摄影义工,参加了西园寺“第六届戒幢论坛·佛法与心理治疗”的活动,顺道进行了一些心理治疗。进一步深入认识到自己是轮回中的“重病患者”,并且有着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

  去西园之前,发心是有的,还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专门买了一台新相机和镜头,然后把新旧相机都做了一次固件升级,以为万事大吉,志满意得地来了。

  结果事宜愿违,正像那句话说的:“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本来老相机一直挺好用,但这次换上新镜头后,发现拍的照片模糊、画质很差,反正肉眼都可以看出来,甚至没有卡片机清晰,而且怎么调整都不行。祸不单行的是,刚买的新相机,不知道是不是固件升级的原因,拍摄的照片偏冷,并且偏色比较严重,甚至有些失真。在这些无常对境前,一种失落、沮丧和烦恼倏忽而至。

  然后我就按照自己的惯性思维,一如既往地给相机的售后打电话,他们问了几个简单的情况,也指导了一些设置,但问题依旧。他们的建议是拿相机到维修点做进一步的检测……然后我就自己继续摸索、尝试,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于是,失落和沮丧进一步上涨,最后自己也懒得弄了。论坛期间,被迫拿着文宣组的卡片机拍了几张照片……

  虽然这样的经历让人遗憾,但另一方面,也提供了观照自己起心动念的难得机会,让我认识到以下几个方面:

  1、这次不爽的拍照经历也是检验自己修学状态的一个契机。

  通常而言,在书院修学精进的师兄,事情也会做得更好,对境时可以保持正念,用佛法来观照并化解,使自己安住于善所缘。如果修学不够扎实,没有按照八步骤认真修学,带着一身串习的师兄,则对境时容易起烦恼,甚至会生出贪嗔痴。由此对照自己的起心动念,已经清楚知道自己所处的状态,借此也可以知道接下来如何观修。

  2、要把菩提心落到实处,具足力量,才可以“自度、度人”。

  进一步反思,我们一直在学习菩提心,发愿自觉觉他,普度众生,却连两台小小的相机都不能“度化”,使它们成为我的绊脚石,而且还引发一些沮丧和烦恼。严格点说,如果连两个小小的相机都无法“度化”,又何以普度众生?当然,我们可以说术业有专攻,人不可能掌握所有知识,不能对自己求全责备,何况这个世界本来就处在不断流转、变化无常中,经历各种对境也是难免,我们应该随缘放下、岿然不动等。

  但仔细想想,又觉得事情似乎没这么简单。我们学了很多佛法名相,遇到事情应该用法义去审查、应对并化解。但这种应对并不是逃避,更不是退缩、无为的借口。因为凡夫心是异常狡猾、好逸恶劳的。所以在保持正念的同时,也要勇猛精进,积极进取,才能让事情出现新的转机,甚至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觉性,有无量无边的智慧(有待开发),为何不充分发掘这种与生俱来的潜能呢?

  具体来说,对相机这件事情的解决,也有八万四千法门可以将其调整好,但我被烦恼和沮丧的不良情绪掌控后,并没有实际行动,即便做了也是浅尝辄止。

  其实,这时候可以阅读说明书,也许很多问题可以迅速解决。估计不看说明书也是很多人的串习,嫌麻烦,怕看不懂,浪费时间等。不少人因此对相机功能的了解程度不超过50%,甚至更少……这种心理和行为需要深刻反思。

  或是打相机维修点的电话,找有经验的维修师傅解答(最终我的问题就是让维修点师傅做了一个解析检测和校正而恢复正常)。

  或是打电话给卖相机的商家,有些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比较了解相机(我一向盲目、惯性地相信相机的400电话,问他们如何把相机恢复出厂设置,客服回答说没办法、没有这个功能。但商家告诉我,直接安住相机的两个键,三秒即可恢复出厂设置,经测试的确如此。而我一向相信400电话是万能的,是不是很无明、偏狭、我执)。

  还可以百度一下,在一些摄影论坛都有高人的经验分享(搜索后发现,一些用相同相机的网友吐槽,相机升级固件后跑焦现象很严重,会导致照片拍摄得比较模糊、不清楚,但同时也给出了解决方法)

  此外,还可以向身边的摄影义工请教,还可以……总之,有太多的方法,我们都可以一一试验,也许一两下按键就可以了。

  当然,也可能遍历一切我们所能做的方法后还是无法解决,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放下、随缘了(不能因此影响做义工的初衷和正念),正所谓“尽吾力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但前提是我们必须做了、努力过,并且这种努力和行动,不能按照自己的惯性思维、串习、执著,那不是真正的努力,只是轮回中的一次演绎。而应该是一种不烦恼、不沮丧、不急躁的清净心、“出离心”(从当下的各种执著、设定、串习中出离出来),并结合勇往直前的精进心、进取心,遍历一切可能的途径、手段和方法,则事情通常会有不同的转机。这也是将修学落到实处的必要步骤吧,正所谓历境练心,借假修真。

  最后,想起这次论坛的一句名言:“一切都是我的错。”

  希望以后少犯。

文章关键词: 义工 佛法 心理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