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迟修学岂能缓

2019年02月06日 10:15  菩提书院 微博 收藏本文     
陌上花开迟,修学岂能缓陌上花开迟,修学岂能缓

  文/妙慧

  死,这个话题在中国人心里是一种忌讳,“老了”“仙去”都是死亡的代名词。那如果不提它,死亡是否就真的不会来了呢?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死吗?

  死亡是人生最大的现实,修学入道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念死无常,可事实是,我并没有时刻觉得自己会死。

  那一日,父亲突发急病,在深夜三点的急症室里,与生死插肩,历经六小时。而一个急诊病人就死在我身边。很多病人都带着满面惊恐与痛苦,因为怎么都不会想到的突发状况,被送进医院,渴望生,渴望被拯救,最后却可能不得不死!而过世的身体,被很草率地用被子盖着。忙碌的急症室中,没人有时间和精力在意逝者的尊严。

  我在边上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部纪录片《人间世》,里面讲了一个孩子的故事。即使在承受巨大病痛之时,他也从来没想过死。但是死亡,又何曾放过谁?这难道不是身极危脆、死期无定的写照吗?

  推及我自身,生病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感冒、胃痛、头疼,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经常不请自来。这些疾病虽小,但严重了也都可以致命啊!死缘多、活缘少确实是人生的现实,我真的是随时会死!

  经常想着我可能要死了,今天是活着的最后一天,很多人与事就不用太在意,活在负面情绪里死得还更快。死亡来临的时候,亲属没法帮助我不死,财物买不来寿命,连这个身体都要舍弃,除了佛法,还有什么能真正帮到我的吗?

  可是经年累月、比冰山还厚的不良串习,岂能说没就没了呢?离开了与死亡擦肩的环境,面对一位不肯排队、被人说了还狡辩的阿姨,我还是会起嗔心。可如果这是我临死前的一个考验,我该怎么做呢?毋庸置疑,当然是修学,安住于佛法正念!还有必要嗔恨吗?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不良心态的过患,还不够大吗?而修学带来的欢喜、清净,我想要吗?

  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放下一切:执著、贪欲、小道八卦……统统都不要,唯有精进修学,才是唯一的出路!

文章关键词: 修学 佛法 生死 无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