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科学论》

沈家祯博士说:“我本人是科学家,对科学很感兴趣,我对佛法同样感兴趣,我个人认为佛法与科学是一而二、二而一的。”阿诺德爵士则说:“我说过,我还要说,我还要一遍又一遍地说,佛教与现代科学之间存在着一条紧密的智力纽带。”本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慨叹:“任何宗教如果有可以和现代科学共依共存的,那就是佛教。”近代哲学界泰斗罗素则认为:“我并不觉得基督在智能或德行上比其他一些有名望的人要高,我想,我会把佛陀的位置摆在基督的前面。”

相关微博

前言

第五章 科学家与佛陀智慧的比较

结尾

作者简介 更多>>

  • 索达吉堪布(法师),生于1962年藏历六月初四,甘孜炉霍下罗科玛人。

    师幼时即信佛,对三宝信心始终无退,师与生俱来对佛陀有着深厚的感情,每每看到佛像唐卡,其欢喜之情由衷而发、无法言喻。对一切众生从小就有猛历的大悲心。小时候,其家中邻里宰牛杀羊,根本不让师见,倘若彼见到,则死命地护住被杀动物,恳求勿杀。若见痛苦的有情,悲心油然而生,泪水不禁自流。师学龄时没有入校读书,而是为公社放养300多头牦牛,14岁才有机会进学校插读。当时以自学为主,仅用两年时间,即以优异成绩考上初中。初中毕业后,考入甘孜师范学院就读。

    1985年,师舍俗出家,前往喇荣十三大光身成就圣地(色达五明佛学院)依止大恩根本上师晋美彭措仁波切,潜研教理,精苦修持。来院九个月即被法王任命为堪布,在三年内,对中观、般若、因明、俱舍、戒律等方面五部大论,善学善辨,业已通达。后通过讲论、辩论、著论,而成为学院的大堪布。对《时轮金刚》、《大幻化网》、《大圆满》等密乘甚深之义,能善修善讲。其主要原因,师于传承上师与根本上师具有不共之殊胜信心。特别对全知无垢光尊者与全知麦彭仁波切具有极其不共之信心。从那时起十多年来,对藏汉学法弟子日日未断传讲显密经论、窍诀,尤其于1987年随法王及一万余僧俗,朝拜清凉圣地文殊菩萨,同发无上菩提心,共遵普贤行愿之后,对汉地四众弟子,深具大悲、大恩护持,志欲弘扬密乘于汉土,每叹内地圣教衰危,邪外猖蹶,不忍目睹。于是至勤至精,日夜操劳,日不缺讲,夜不乏译,呕心沥血,竟于英年便患有严重心脏病,讲经时经常发作,脸色发黑,但从未休息。讲经余外,一有空暇,便埋头于阅览经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