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佛,瑞应经译曰锭光,大智度论译曰燃灯。因其出生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故称为燃灯佛或称为锭光佛。又作定光如来、锭光如来、普光如来、灯光如来。

释迦牟尼佛因行中第二阿僧祇劫满时逢此佛出世,佛经中说释迦牟尼佛成佛之前得燃灯佛受记,将在九十一劫后的贤劫成佛。由于燃灯佛曾是释迦佛因地时的老师,所以燃灯佛为“过去佛”。许多供奉“竖三世”佛的庙宇,往往在大雄宝殿中供奉燃灯佛(左侧)、释迦牟尼佛(正中)、弥勒佛(右侧),代表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过去佛除特指燃灯佛外,一般还泛指迦叶佛等过去七佛。

农历每年八月二十二供奉燃灯佛圣诞。据《贤愚经》卷三〈贫女难陀品〉所载,过去久远二阿僧只九十一劫,阎浮提有大国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识只(即宝髻),出家学道而成佛。时比丘阿梨蜜罗日日燃灯供养彼佛,佛乃为比丘授记,告知当来成佛,名定光如来。此系燃灯佛昔时曾从宝髻佛受记之因缘……[详细]

●诸经中关于燃灯佛的记载

燃灯佛为过去佛中之最著名者,在诸经论中,颇多以此如来为中心而说其前后出现诸佛之事例者。《无量寿经》谓过去久远劫,锭光如来出世,教化众生。其后依次有五十三尊佛出世。至第五十四尊,号世自在如来时,于其教下有一比丘号曰法藏,修因行后成无上正等正觉者即为阿弥陀佛。《大悲经》卷三〈殖善根品〉谓此如来以后,有莲华上佛乃至过去七佛等,总有十四佛出世。《大毗婆沙论》卷一七八更说释尊于第三阿僧只劫曾遇七万七千佛,其中之首位,即为燃灯佛。

●燃灯佛应化世间的故事

有一天,吴越王想开个无遮大会……来了一个穿得破破烂烂的长耳和尚,大家都不认识,看到大家在那里推让,他老人家就不客气,往首席位子上一坐。……打完千僧斋,大家都散去了,吴越王就问永明大师:“我今天供斋,有没有圣人来应供啊!”吴越王认为如果有圣人来应供,他的福报就大了。永明大师说:“有啊!”他说:“什么人啊?”“是定光古佛今天来应供。”“那一个?”“坐在首席的那个长耳和尚就是。”吴越王听了之后心里就很欢喜,赶紧派人去追。……长耳和尚说了一句话:“弥陀饶舌!”――阿弥陀佛多嘴啊,泄露我的身分!长耳和尚说完就圆寂了。这是燃灯佛和阿弥陀佛在我们这个世界示现的一段公案。……[详细]

●供灯注意事项

供灯祈愿时应观想灯火如须弥山般的高,灯身如大海般无边,更须观想回向给受苦的众生(身体残缺者、眼睛失明者、身心痛苦者、贫穷饥寒者…)远离痛苦烦恼,恢复健康、财富无缺、智能增长,而不是观想给佛、菩萨。

宝塔舍利

1988年和2004年,分别在辽宁省朝阳市北塔天宫和南塔地宫发现了释迦牟尼佛祖真身舍利和锭光佛舍利。两佛舍利的一地同现,堪称是世界佛教史上的奇迹。据考证,有明确文字记载的锭光佛舍利,在全世界尚属首例,其“佛舍利铭记”碑上明确记载:“大契丹国霸州具第东南上兴塔庙下置石宫,葬释迦牟尼佛舍利一尊、锭光佛舍利一十八粒”等内容。时间是辽统和二年,即公元984年。

燃灯寺

河南西峡县千年古刹显密圆通燃灯寺,相传始建于春秋,鼎盛于唐元,距今已有二千余年历史,是我国从古代至今唯一以供奉燃灯佛为主的道场。

●燃灯供佛的功德利益

在《大藏经》中,对供灯的功德介绍得很详细,有部经叫《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里面宣讲了供灯的十种功德:一、照世如灯。二、肉眼不坏。三、得于天眼。四、善恶智能。五、灭除大暗。六、得智能明。七、不在暗处。八、具大福报。九、命终生天。十、速证涅槃。此经所介绍的十种功德,如果以信心来供灯,功德决定会得到的。《佛说施灯功德经》中说:“如是少灯奉施福因。所得果报福德之聚,唯佛能知。……彼施灯者所得福聚无量无边,不可算数,唯有如来乃能了知。”供一盏灯的功德都难以描述,更不要说供七盏灯或者百千万盏灯了。……[详细]

●诸经所载的燃灯佛授记情节

《金刚经》中释迦牟尼佛亦以授记之事,为须菩提开演甚深般若之义,经曰:“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燃灯佛则不与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僧伽吒经》曰:“我念往昔。有十二亿诸佛如来出兴于世。皆号毗婆施如来应正遍知。彼诸如来我悉供养。以花香幡盖衣服饮食卧具汤药一切乐具。悉以供养。我时出家。彼诸如来亦不授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最后毗婆施如来说此法门。阎浮提众生闻已。于虚空中即雨七宝。尔时阎浮提众生悉无贫穷。我于尔时。亦不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但闻空声而告我言。汝不久当得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一切勇菩提萨埵。白佛言。世尊。经于几时。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言。谛听善男子。过九十二亿阿僧只劫。有佛出世。号然灯如来应正遍知。我于尔时作摩那婆子。名曰弥伽。于然灯佛所。作摩那婆。修清净行。我见彼佛。以七茎青莲花。供养然灯如来。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尔时然灯如来即授我记。摩那婆。未来过阿僧只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如来应正遍知。一切勇。我于尔时闻授记声。踊身虚空高十二多罗。住虚空中得无生法忍。无量阿僧只劫所修净行。与六波罗蜜相应。一切善根悉皆现前。如视掌中庵摩罗果。……[更多]

燃灯佛授记·公元1-2世纪犍陀罗石刻(巴基斯坦白沙瓦博物馆藏)

最早,有关燃灯佛授记的造像来自印度西北部的犍陀罗的雕刻,约公元一世纪左右。在犍陀罗,燃灯佛题材的表现方式主要是用浮雕表现的燃灯佛授记的情节,内容一般表现为“雇花”、“献佛”、“布发掩泥”及“升空”等四个情节。由于石刻材料和雕刻工艺的限制,犍陀罗时期的雕刻一般将这四个情节排列在同一个画面上!

燃灯佛为释迦如来授记

燃灯佛授记,对于释尊的历劫修行,是一关键性大事。左图为辽宁省博物馆藏金人画《燃灯授记释迦文图卷》,描绘了燃灯佛在众弟子、菩萨、力士、供养人的簇拥下,授释迦成佛的场面。燃灯佛头部有黄色背光,神情端庄肃穆。画面右下角黑发铺地而跪的即是释迦牟尼佛的前世——善慧童子。

燃灯佛于释迦如来过去世为其授记,说:“善男子,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根据“劫世”理论,燃灯在过去世庄严劫预言九十一劫后释迦牟尼成佛,而释迦牟尼“成佛”的时间是距今两千多年的公元前五世纪,按照佛经上最保守的推算方法(一劫为四十三亿二千万年),师生俩的那次谈话,至少是在三千九百亿年以前。

燃灯佛授记·敦煌莫高窟61窟五代壁画和岩山寺南殿西壁金代壁画

在中国早期的壁画作品中,有关瞿夷卖莲、君臣迎佛、布发掩泥以及贫人扫道等情节完备地表现释迦前世受记这一整套内容,仅见于敦煌莫高窟61窟五代壁画和岩山寺南殿西壁金代壁画。与岩山寺佛传故事画的第1部分比较,上图莫高窟61窟的《佛传》有“瞿夷卖莲”和“布发掩泥”的内容,而没有“贫人扫道”的情节;“君臣迎佛”的情节只限于几个人;且整个画面尺度较小,全然没有下图岩山寺佛传中的宏大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