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职场三书之《当下禅》

2015年03月18日 15:5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内容简介:

放下过去的烦恼,舍弃未来的忧思,安住当下才是生活的智慧。我们常常感叹在工作中瞻前顾后,无法专心做事;手忙脚乱,效率反而低下。

本书针对上班族的种种分心恍神问题:一心多用、举棋不定、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爱做白日梦等,精选圣严法师40则活在当下指引,透过不同面向的专注禅,体验身心合一、活在当下的安定力。

◎著者背景:

圣严法师19302009年),世界著名的佛教大师,台湾佛教道场法鼓山创办人。1930年生于江苏南通,1943年于狼山出家,后因战乱投身军旅,十年后再次披剃出家。曾于高雄美浓闭关六年,随后留学日本,获立正大学文学博士学位。1989年创建法鼓山,并于2005年开创继起汉传禅佛教的“中华禅法鼓宗”。 

圣严法师被誉为台湾第一高僧,稳定人心的力量。他帮助信众指点人生迷津,创建美满和谐的生活;他提出“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主张以大学院、大普化、大关怀三大教育推动全面教育。他著作颇丰,中、英、日文著作达百余种,如《正信的佛教》《佛学入门》《我愿无穷》《圣严禅语》等。

◎编辑推荐:

圣严法师写给上班族的修心秘诀:重拾内心的宁静,珍惜即刻的美好,快乐地活在当下。人生可以把握的,不是过去,更不是未来,只有每一个当下。过去的如东逝之水,不可追;未来的如镜中之花,不可触。唯有每一个当下才是我们可以真正拥有的,不妨让心安住在当下,努力于现在,体验着现在。

◎名家推荐:

那袈裟飞起,就像浪花。我呆住了,心里赞叹着:“好美!好美!”那是圣严法师,当年他老人家七十好几,也跟我们一样地跪拜,他的专注和真诚让我动容,后来他说是对他的师父感恩。

——林青霞

来到南通,我就想起一个出生在这里的人,他就是我的师父——台湾法鼓山的禅宗大师圣严,他是南通县人,家就在狼山脚下。2000年,我曾在法鼓山跟师父一起打禅,受益颇多。

——罗大佑

◎图书目录:

台版序:活在当下最美好

马上体验:吃饭禅

壹  修行在当下

什么是现在观?

禅为什么是一心无二用?

享受人生,珍惜人生

工作如何不手忙脚乱?

如何让身心合一?

如何不胡思乱想?

如何不变成无头苍蝇?

为何说工作好修行?

如何锻炼集中心?

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

贰  安住这颗心

如何化解当下的情绪?

禅修为何能提高学习效率?

步步踏着

当下的问题当下处理

专心为何可使人工作平安?

不要随意换跑道

人生如何不再三心二意?

如何珍惜当下的时间?

当机立断,止息烦恼

回到零缺点的方法

叁  不念过去,不惧未来

如何专心工作而不紧张?

饥来吃饭困来眠

做事如何不身心分离?

如何知道心散不散乱?

一样的工作,不一样的心

做事如何不会三分钟热度?

如何专心做好本分事?

如何把握当下,自我安顿?

专心才能活用时间

如何马上处理危机?

肆  活在现在,佛在现在

活在现在,佛在现在

吃粥、洗钵就能马上开悟?

如何与当下合一?

可同时做很多事吗?

如何在工作中炼心?

不住于过去、未来、现在

如何脚踏实地做生涯规划?

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的开始

如何把心看住?

注意你脚下

出版后记:专注,是一种境界

台版序:活在当下最美好

古代的“低头族”,皆因埋首苦读而低头;现代的“低头族”,常常一心多用,时刻离不开手机。如此长期一心多用,不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想什么,工作难免心神不定,容易出错。

无法专心工作,是上班族常见的困扰。一则工作效率低,造成不断加班赶工的恶性循环;二则心思杂乱无章,不能安心工作;三则耗损心神,容易失眠,影响健康。专心看似简单,但是想要不胡思乱想,专注于当下的工作,其实并不容易。如何随时集中精神工作呢?禅修,正能帮助人锻炼专注力,不论事务多寡,都能马上收心,回到当下,身心合一,专心做事。

每个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个小时,但有了禅的专注力,却可事半功倍,提升工作效率。活在当下是最有智慧的人,不将心思浪费于追悔往日成败与担忧未来祸福。禅的安定力让人临危不乱,专注每一个当下,步步踏实,不手忙脚乱,能像千手观音一般得心应手,忙得快乐,累得欢喜。

以禅法锻炼专注力,可让人安于工作,借事炼心,不起烦恼。圣严法师的四它心法——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便帮助无数人渡过种种难关,成为最佳的工作心法。因此,特别将圣严法师著作中的经典开示整理成书,提供上班族培养专注力、活在当下的实用禅法。

祝福大家都能工作就是专心工作,休息就是专心休息,体验活在当下最美好的感觉。

法鼓文化编辑部

出版后记:专注,是一种境界

人生可以把握的,不是过去,更不是未来,只有每一个当下。过去的如东逝之水,不可追;未来的如镜中之花,不可触。唯有每一个当下才是我们可以真正拥有的,不妨让心安住在当下,努力于现在,体验着现在。

佛经有云:“置心一处,无事不办。”意思是说,当我们内心安定、精神专注的时候,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得很好。专注,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境界。

在职场中,一个专注的人,能够将自己的精力和智慧凝聚到要做的事情上,在现有的职位上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一步步地抵达自己的职业梦想。相反,那些心浮气躁的人,不仅干不好手头的工作,还这山望着那山高,频频跳槽,最终一事无成。

为了帮助职场人士更好地在工作中修行,我们从法鼓文化引进了“圣严职场三书”——《放松禅》《当下禅》《幸福禅》,为上班族提供职场的禅修之道和智慧法门。其中《当下禅》针对上班族的种种分心恍神问题:一心多用、举棋不定、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爱做白日梦等,精选圣严法师40 则活在当下指引,透过不同面向的专注禅,体验身心合一、活在当下的安定力。

禅宗常讲要“活在当下”,该吃饭的时候就吃饭,该睡觉的时候就睡觉,放下过去的烦恼,舍弃未来的忧思,安住当下才是生活的智慧。

我们常常感叹在生活中瞻前顾后,无法专心做事;手忙脚乱,效率反而低下。

圣严法师教给我们通过禅修的方法,摈弃杂念,专注一心,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当我们处理千头万绪的工作时,要先分出轻重缓急,有次序地安排好、计划好,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一件工作。

我们常常流连于过去、憧憬着未来,而恰恰忘了将自己的精力专注于现在。

圣严法师帮助我们理顺纷繁的思虑,荡涤心中的尘埃,体悟“活在现在,佛在现在”的禅理。

“只要不是沉溺在过去和未来,就是认真地活在现在;若能不将过去及未来的人、事、物等种种境界执为实有,便能活在现在而体会到佛在现在。”过好生命里的每一个当下,才是最真实的。专注于当下,我们就会感觉很快乐、很轻松,会发现自己的生命是如此的绚烂多彩。如果时时为过去和未来而忧心忡忡,我们将会错过太多的人生美景!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20146

◎精彩书摘:

活在现在,佛在现在

佛是由人完成的

佛在佛国净土,也在我们心中。佛是具足智慧与慈悲的人,如果我们念念活在现在,念念都与佛的智慧及慈悲相应,佛就念念与我们在一起。如果念念之中自心有佛,我们的自心也就是佛,所以佛是由人完成的。当下的一念心中有佛,当下的一念即与佛同,念念心中如果都有佛,念念之间也都是佛。如你念念活在当下的智慧与慈悲之中,当下的现在,你就能够见佛成佛。

当然,凡夫不可能每一念都跟清净的智慧与慈悲相应,所以要常常提醒自己:练习着念念活在现在,把握住每一个念头的当下。便可体会到佛是无时不在、佛是无处不在的事实了。

领会佛在心中

这样的观念和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祛除自身的烦恼,虽你还是处身于尘世,却也能体验到超越尘世的自在。当你心中充满了贪、嗔、痴等心垢之时,即是身处尘世;当你心中没有那些心障之时,那就是超越于尘世之外的人了。可见出世并非一定要离开现实的世间,而只要心念不受物欲的诱惑及逆境的刺激,便是解脱。因此,禅宗的《六祖坛经》曾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可是,一般的人往往因为不能把握现在,也不能念念活在当下,便无法领会到佛在心中。其实只要不是沉溺在过去和未来,就是认真地活在现在;若能不将过去及未来的人、事、物等种种境界执为实有,便能活在现在而体会到佛在现在。

时时刻刻努力于现在

因此,学佛的人要时时提醒自己:活在现在,不要老是活在过去的回忆中,也不要老是活在未来的梦想中。

沉湎于过去和迷惑于未来,都是徒然浪费掉宝贵的生命,于人于己,都是损失。但这并不表示对于工作和生活,不需要检讨和计划。检讨过去,计划未来,便是对现在的肯定,也是现在的延伸。

最好的方法,乃是时时刻刻都能努力于现在,体验着现在;展开现在,放下现在;念念清楚,事事分明。这就是活在现在,佛在现在的境界。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当下禅 新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