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职场三书之《放松禅》

2015年03月18日 16: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内容简介:

  禅修,是一种由内到外帮助人放松压力的根本之道。台湾第一高僧圣严法师教你以禅法放松身心,通过调整工作节奏、缓解身心压力,将自己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

  本书针对上班族的种种紧张压力问题:工作做不完、时间不够用、头脑焦虑、失眠等,精选圣严法师40则放松指引,透过不同面向的放松禅,让人轻松化解紧张压力。

  ◎著者背景:

  圣严法师(1930—2009年),世界著名的佛教大师,台湾佛教道场法鼓山创办人。1930年生于江苏南通,1943年于狼山出家,后因战乱投身军旅,十年后再次披剃出家。曾于高雄美浓闭关六年,随后留学日本,获立正大学文学博士学位。1989年创建法鼓山,并于2005年开创继起汉传禅佛教的“中华禅法鼓宗”。 

  圣严法师被誉为台湾第一高僧,稳定人心的力量。他帮助信众指点人生迷津,创建美满和谐的生活;他提出“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主张以大学院、大普化、大关怀三大教育推动全面教育。他著作颇丰,中、英、日文著作达百余种,如《正信的佛教》《佛学入门》《我愿无穷》《圣严禅语》等。

  ◎编辑推荐:

  台湾第一高僧圣严法师写给上班族的禅修法门,教你放松身心的入门指南。工作,是我们最好的修行。在工作中修行,是要我们通过改变态度、提高效率、适时放松等方法,将自己的身心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集中精力去做重要的事,忙中有序地处理工作。

  ◎名家推荐:

  那袈裟飞起,就像浪花。我呆住了,心里赞叹着:“好美!好美!”那是圣严法师,当年他老人家七十好几,也跟我们一样地跪拜,他的专注和真诚让我动容,后来他说是对他的师父感恩。

  ——林青霞

  来到南通,我就想起一个出生在这里的人,他就是我的师父——台湾法鼓山的禅宗大师圣严,他是南通县人,家就在狼山脚下。2000年,我曾在法鼓山跟师父一起打禅,受益颇多。

  ——罗大佑

  ◎图书目录:

  台版序:放松身心的妙法

  马上体验:放松禅

  壹  工作与修行

  放松身心有何妙方?

  禅为何能化解压力?

  忙得紧张发慌怎么办?

  为何忙人更需要禅修?

  新时代的工作态度

  如何轻松掌握分秒必争的人生?

  如何忙中有序赶工作?

  如何调剂紧张的生活?

  工作要赶,不要急

  如何跟压力说再见?

  贰  忙人的禅修

  把压力当成锻炼

  忙人时间最多

  如何不再过分焦虑?

  把压力当作责任感

  感谢压力让我们成长

  应该放松休息时就休息

  如何在忙碌当中不乱、不烦?

  如何临危不乱?

  有智慧的忍

  如何随时随地放松身心?

  叁  坐禅即放松

  睡前如何放空自己?

  坐禅比按摩更能放松?

  用禅修放松头脑

  放松后为何心会更清明?

  以呼吸法帮助放松

  人生如何慢活?

  禅修的放松要领

  为何学会放松能广结人缘?

  禅坐有什么功能?

  好也自在、坏也自在

  肆  禅悦在当下

  把压力全部呼出去

  禅修时如何放松身心?

  如何不因求好心切而紧张?

  打坐是身心摆脱负担的时刻

  如何让世界变得清净无忧?

  无事是贵人

  真正的身心自在

  如何不压抑自己?

  如何享受禅悦?

  如何才能自由自在?

  出版后记:工作是最好的修行

     ◎台版序:放松身心有妙法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几乎从早晨闹钟响起,便开始不停地赶时间:赶地铁、赶打卡、赶开会……一直不停地赶、赶、赶。每天紧紧张张地过日子,无法放松自己。

  无法放松的真正关键,在于我们的放松方式往往都只是处理表面问题,没有针对压力来源做根本处理。禅修,正是一种由内到外帮助人放松压力的根本之道。一般人工作一忙,就压力重重,如果能在任何一个紧张的当下,以禅法放松身心,或以禅的观念面对问题,会发现工作中的自己,焕然一新!随时随地都能以禅法来放松自己,调整工作节奏。

  例如圣严法师这样的大忙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从不得闲,他却说:“忙人时间最多。”因为忙人做事最有效率,能充分掌握时间。他鼓励人们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来工作:“要赶不要急,要忙不要乱,要松不要紧。”这些经典的话语,都是圣严法师的亲身体会,已有成千上万的人们为此而重新思考工作这件事。因此,特别将圣严法师著作中的经典开示整理成书,提供身心紧张的上班族,以禅法放松身心的方法。

  认真工作,不一定要神经紧绷;提升效率,不一定要牺牲休息。放松身心地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如果身心紧张是日积月累的坏习惯,何不从现在开始养成放松身心的新习惯?

  法鼓文化编辑部

      ◎出版后记:工作是最好的修行

  许多人认为深居古刹、打坐念经才是修行,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做的很多事情,包括为人处世、学习工作等都是修行。特别是在工作中,我们能够提升能力、发挥潜能、实现自我,能够体验到诸多的人生智慧。工作,是我们最好的修行。然而,很多人却将工作视为自己逃避现实的方式:要么拼命地去做一些无关紧要的琐事,却将重要的工作放置一边,要么消极怠工,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些对待工作的态度都不可取,如果我们能在工作中修行,将工作变成精神修持的一部分,我们就会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对待工作。

  为了帮助职场人士更好地在工作中修行,我们从法鼓文化引进了“圣严职场三书”——《放松禅》《当下禅》《幸福禅》,为上班族提供职场的禅修之道和智慧法门。其中《放松禅》针对上班族的种种紧张压力问题:工作做不完、时间不够用、头脑焦虑、失眠等,精选圣严法师40 则放松指引,通过不同面向的放松禅,让人轻松化解紧张压力。

  禅修不是去追求什么事物,而是通过内省观照,去发觉我们个性和行为的缺失。在工作中修行,是要我们通过改变态度、提高效率、适时放松等方法,将自己的身心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集中精力去做重要的事,忙中有序地处理工作。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2014年6月

  ◎精彩书摘:

  忙人时间最多

  在非常忙碌的情况下,不仅仅是平常的生活忙碌,而心里边也是非常忙碌,此时心是很难安定下来的。这需要下一些功夫,如果不下功夫的话,我们平常没有事时,心还能够安定下来;没有事,心里就觉得没有问题。然而,一旦面临与你自己个人或事业有相当冲击的问题发生时,要心安定下来是非常难的,的确很难。所以诸位一定不要以为自己太忙,就不需要学习一些修养身心的方法,正因为忙,所以平时需要一点修养的功夫。

  随时随地把心收回来

  打坐很好,每天只要有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如有两个小时那更好。这些修养身心的时间,随你自己安排,让你能够训练自己随时随地把心收回来,随时随地能把波动的心安定下来。心安之后,处理事情才不会慌乱,身体才能健康。

  像我这样瘦弱的身体,很多人说应该早就累死了的,可是我每天的工作时间很长,处理的事情很多,我也能够爬高山,坐长程的飞机。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我常能保持平静的心,不受外在的情况干扰。我对外在的情况,尽管是骂、是赞、是褒、是贬,我皆了如指掌。平时冲击我的问题相当多,我都能保持心理的平和,所以体力消耗得不多,头脑也不会受到冲击和刺激,也不致使细胞无故受杀伤。所以经常保持心平气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很难的,希望诸位有机会来参加我们的打坐行列,进而学习打坐的方法与训练。

  提高工作效率与判断力

  一般事业家都很忙,正因为忙,所以需要用闲下来的时间打坐。切勿以为利用时间去打坐、念佛是一种浪费,相反地,它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与判断力,对处理的任何事都会有相当客观的立场。否则,一受到外界的刺激,往往就失去客观的判断,那将会错误百出而不自知。如果我们经常能付出一点时间的代价来打坐,还是很值得的。所以说“忙人时间最多”,这是我提倡的一个观念,诸位企业家一定非常忙,我相信你们的时间一定也会很多,否则你们的事业不会做得那么好。如果你们能够挪出更多的时间出来做修养身心的功夫,成功率会更高,成就更大。奉献了那么多的时间给事情,为何不找一些时间给自己?

文章关键词: 圣严法师 佛学 职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