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忙中有序赶工作

2015年03月30日 1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圣严法师

  现代人的生活,样样都是快速的。乘的是快速度的飞机、船只及车辆,用的是快速运作的工具及机械,吃的是速制的快餐,连结婚、离婚也都是闪电式的。

  勿紧张兮兮抢时间

  “快”究竟对不对呢?虽不能说有错,但是一般人在赶工作的时候,很容易是紧张的,会失去自我主宰而变得随境而转,只知道跟着环境的人、事、物,快!快!快!并未思考为什么要跟着大家那么快。虽然工作的效率快,竞争力就会提高,但在快速之中,可能也会着急,一急之下,情绪容易失控而生气,一生了气,就很可能捅出娄子来了。

  不过,人在一生之中,纵然活到一百岁,也仅三万六千五百天,一天之中能工作的时间也是很有限的,想把工作做得既多且好,不快不赶也是不行的。如能计划明确、步骤清楚地赶工作,就不会紧张;唯有毫无头绪、急急忙忙地抢时间,才会造成紧张。因此我主张:应当忙中有序地赶工作,不可紧张兮兮地抢时间。

  忙得轻松愉快

  禅修者的生活态度是精进不懈、为法忘躯,愿度无边众生,愿断无尽烦恼,愿学无量法门,愿成无上佛道,那得赶、忙、快地进行,但仍须经常保持轻松愉快。

  我有两位性格完全不同的弟子,一位是慢手、慢脚、慢脾气,不论是双手的动作及走路的动作,都是慢慢吞吞的,永远不急也不生气,但是,他的工作效率并不差。另一位弟子则是整天看他忙东忙西,忙得团团转,而且老是在埋怨说他只有两手两脚,工作又这么多,因此,经常是又焦急又生气,工作质量也只是普通。第一位采用的是禅修者的心态和方法,另一位对禅修方法,尚未用上力。

  对这两种状况,我的建议是,能够做到赶和快而不着急,当然很好,否则宁可工作效率低一些,也要保持身心的轻松愉快。

  选自《动静皆自在》

文章关键词: 禅修 圣严法师 放松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