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缘起与因果是佛教两大定律

2017年10月14日 15:4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修行一定是要在深信因果的前提下修行一定是要在深信因果的前提下

  文/净慧长老

  连日来,有很多的法师、居士在禅七共修用功过程中得到很好的觉受,很好的感觉,这是我们这次法会最重要的收获。有居士到我那里去讲静坐过程中的一些情况,感到这个道场很殊胜,很清净。坐在禅堂里,同坐在家里有显著的不同。在禅堂中共修,心能够马上静下来,而且每支香都能够进入到觉受的境界。这就是集体共修的优越性。

  在古老的寺院进行共修,有它多方面的优势。比如双林寺在一百多年来,有宗风、有传承,有护法神在护持,有三宝的威力在加持,有现前的福田僧在摄受,在这样的环境下共修,进步会是一日千里。所以,一所寺院经常有共修活动,这对于我们在家信徒来说,是无上的大因缘。

  我们在此共修,一方面是要明白修行途中的方法,所要注意的问题,避免走到误区;另一方面也要对佛教的理论思想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有一个明确的大方向。 记得我在中国佛学院读书的时候,我们有一位老师,是一位老居士,又是大学问家、大修行人,他就是我们当时佛学院的教务长周叔迦老居士。周老出身于一个非常富有的家庭,他的祖上在清朝政府做过大官,又是中国近代民族资本家的第一把交椅。周老居士从年轻的时候就研究佛法、修学佛法。他给我们开设了很多的课程,在讲课的时候,他每每都要强调,说佛教有两大定律不可动摇:第一是缘起的定律,第二就是因果的定律。这两条定律,是佛教思想的奠基石,教义的奠基石。由于缘起的定律,确立了佛教无我的思想。诸法因缘生,众因缘生诸法,没有第一个原因,所以佛教是一个无我的宗教。由于有了因果的定律,确立了佛教在实践上业果不失的思想。也就是说,一方面是无我,另一方面众生的所作所为都有因有果,业果不会丧失。他有一本书叫《八宗纲要》,其中有一篇绪言就是专门讲的这个思想,讲他多年学习佛法、修行佛法的体会。

  在历史上,许多的高僧大德,既是大修行人,又是大学问家。像各宗的创宗人,像那些大翻译家、大论师,他们对佛教的研究,深入经藏;对佛法的修行,自由自在,说留就留下来,说走就走掉了。同时,在历史上也有许多的大居士,信仰佛法很虔诚,修行很到位。到了近现代,居士当中既有学问又有修行的,也有很多人。像被称作 “ 中国佛教复兴之父 ” 的杨仁山老居士,像研究唯识宗非常有名的王恩洋老居士,还有我刚才提到的周叔迦老居士,他们都是非常有名的大学问家、大修行人,既有很好的学问,又有很好的修行,那确实是要在佛教的两大定律面前五体投地才可以做得到。

  在这两大定律面前,只是从理论上去说明,从实践上不能落实,那就是学问与修行脱节,或者说是学问与做人的脱节。我们现在也有一些很有名的法师、大德对因果的道理、缘起的道理讲得很透彻,但是在因果的实践上就有打折扣的地方 。因果的道理、因果的规律,是从众多因果事实中总结出来的,没有因果的事实,就不会有因果的道理。懂得因果的道理,并不等于就能够承认因果的事实,这是我们当今的人研究佛法的一个致命问题。许多大学者,佛法讲得非常圆融,但是和自己的信仰是脱节的,和做人是脱节的,只为学问而学问,不是为了改变自己而去做学问。儒家的思想,学问和做人是统一的;道家的思想,学问和做人也是统一的;佛教的思想,学问和做人更是统一。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一大特点。

  到了近现代,学问与做人脱节了。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就出在信心不能够真正地建立起来。信心建立不起来,实践就无法落实;信心建立不起来,就不能够真正地把业果不失的问题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业果不失,是佛教实践上一个根本问题。业果不失,是由因缘果报一环扣一环延伸下来的。只有因缘的理论,没有果报的落实,修行成佛,上天入地,都成了空中楼阁。

  在菩提路上,信是根本。在修学佛法的道路上,首先要树立起坚定不移的信仰。 信什么呢?信业果不失,修行才有根据。 我们坐在这个地方,说不辛苦是假的,很辛苦,为什么要受这种辛苦呢?不是为了辛苦而辛苦,也不是为了在这里坐着好看,更不是为了大家聚一聚。如果说仅仅是想聚一聚,那可以有多种方式。这是一种修行,这是一种生命解脱的实践,是一种要求生命升华的搏斗。实践离不开因果,实践是因,而果与因是同时存在的。有一分进步,有一分受用,就有一分结果。对因果的道理深信不疑,修行起来就顺利得多,思想上就没有障碍了。认准了这条路,思想上没有障碍,勇往直前地走下去,就能够时时刻刻与道相应,与诸佛菩萨、历代祖师进行沟通。十方诸佛菩萨、历代祖师修因证果,都是在实践因果的规律。我们重新踏着十方诸佛、历代祖师的脚步,在菩提道路上前进,那就一定要跟诸佛菩萨、历代祖师在思想感情乃至一言一行上保持一致,不能够有任何打折扣的地方。一打了折扣,信心就动摇了。信心动摇,坐在这个地方,也就白辛苦了一场。

  我们学习佛法,要重视理论的钻研,而理论钻研的结果是要落实在行动上。理论可以说是缘起观,实践就是因果观,这两者是统一的,并没有先后。有先后者,只是在了解的过程中,觉得有先后次第,实际上是完全统一的。 有什么样的理论,就有什么样的实践。修行不能没有理论,修行一定是要在深信因果的前提下,在三宝的加持下,在护法龙天的护持下,在集体共修中,修行一定进步得快。如果说对护法龙天的加持信不及,对三宝的加持信不及,就等于自己将自己孤立起来。我们在苦海漂泊的众生,从来没有找到家,现在好不容易找到家了,找到了三宝的家,我们就要稳稳地坐在三宝的家中,要接受三宝的加持,不要把自己孤立起来,孤军奋战会是事倍功半。

  我们要相信这个道理,不要把自己在众多的善因善缘中孤立起来,要在护法龙天的护持下,利用所有的善因善缘,来成就自己的道业。使自己在修行的道路上,少一些障碍,多一些善缘。

  ——摘录自净慧长老新加坡双林寺第二届禅七开示

文章关键词: 缘起 佛教 因果 净慧长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