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通注经:刘谦之

2013年05月07日 15:07  新浪佛学 微博

  高齐时中相刘谦之,是一名太监,他笃信佛法,厌倦世俗,不喜尘劳,虽然身在朝廷宫闱,却经常持诵“文殊菩萨圣号”,每天念诵达七万遍之多,并以此为定课,不论事务多幺繁忙,他持诵菩萨名号从没有间断过。

  天宝年间,刘谦之随侍高齐三王子入清凉山参访圣迹,见到诚笃坚志的王子,为了供养大圣文殊菩萨,引火自焚其身,这种难行能行的举止,使他深受感动,内心自念:“王子能为法舍身,我又何尝不能?”

  于是更生起了大悲心,自叹身遭宫刑,非佛法器(佛经中记载,以男根不具,列为“非器”,不得出家)不如前往清凉山,专志修行。于是奏请当朝皇上:

  “可否准允鄙人在清凉山上专心修行,以期日后能有所成,这是臣的一点志向,万祈圣上英明鉴照,赐准所请。”

  皇上许之。刘谦之遂不再返朝,在清凉山上住了下来,整日里持名阅经,由于精诚所致,有一天,忽然心眼开通,领悟法要,于是造了“华严论六十卷”留之于世。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