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衣遇圣:一江和尚

2013年05月07日 17:37  新浪佛学 微博

  明朝嘉靖四十三年春,北京有一位一江和尚,到五台山游山,到了中台山麓,看到了一位白发的老妇人,祇有一件破而短薄的衣服,天气寒冷在瑟缩着。

  看她孤独凄然的神情,上前问道:

  “老婆婆,您怎么了?”

  “我一个人孤苦伶仃的,肚子又饥又饿,天气又冷,唉!有什么办法呢?”

  一江非常同情她,就把自己的衣袍脱下一件披在老妇身上御寒,并且把身上所带的干粮分一部份给她吃,而且还向她作礼以表尊敬。

  恰巧游山的其它僧人看见这情形,期期以为不可,并且说:

  “法师乃是人天模范,反而对贫妇人礼敬,这可是对的吗?要知道佛制比丘决不能向白衣居士作礼的!”

  但一江回答:

  “我认为现在所看到这个境界是难以测知的,你游清凉山,无须生分别心啊!”

  走了没几步,再回头看,那贫苦老妇已失踪影,但见所披赠的衣袍挂在松树的树枝上,发出了金色光辉,而且还散发出一阵阵的香气,一直到了那天过完为止。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