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的品种

2013年05月21日 14:40  中国唐卡网 微博

  唐卡品种多种多样,除彩绘唐卡与印刷唐卡外,还有刺绣、织锦(堆绣)、缂丝、贴花及珍珠唐卡等。

  刺绣唐卡是用各色丝绒绣成,凡山水、人物、花卉、翎毛、亭台、楼阁等均可刺绣。织锦唐卡是以缎纹为底,用数色之丝为纬,间错提花而织造,粘贴在织物上,故又称“堆绣”;贴花唐卡是用各色彩缎,剪裁成各种人物和图形,粘贴在织物上;缂丝唐卡是用“通经断纬”的方法,此织法可织出样式变化多元化的图腾图案,且色彩正反面皆相同,而图腾左右则相反,但这种织法也有结构比较脆弱的缺点,不太容易保存,缂丝唐卡用各色纬线加强了唐卡的装饰性,有的还在五彩缤纷的花纹上,把珠玉宝石用金丝缀于其间,珠联璧合,金彩辉映,显得格外灿烂夺目。缂丝是我国特有的将绘画移植于丝织品上的特种工艺品。这些织物唐卡,质地紧密而厚实,构图严谨,花纹精致,色彩绚丽。西藏的织物唐卡多是内地特制的,其中尤以明代永乐、成化年间传到西藏的为多,后来西藏本地也能生产刺绣和贴花一类的织物唐卡了。

  印刷唐卡有两种,一种是满幅套色印刷后装裱的,还有一种是先将画好的图像刻成雕版,用墨印于薄绢或细布上,然后着色装裱而成。这种唐卡,笔画纤细,刀法遒劲,设色多位墨染其外,朱画其内,层次分明,别具一格。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丝交织,视之如雕镂之象,风貌典雅,富有立体装饰效果。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多是印刷唐卡与绘制唐卡。

  最初的唐卡起源于何时,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但从唐卡的形式和功能来看,它和藏民族祖先的游牧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崇尚佛教的雪域先民的游牧生活中,除颂念六字真言外,还需要有一种随时可以供奉身、语、意的圣物来赞颂佛陀,瞻仰佛陀,唐卡这种宗教艺术形式自然是最理想的载体。唐卡不仅仅便于收藏携带,更重要的是支持唐卡广阔无垠,能容三界诸佛为一堂,随时可以瞻仰,赞颂祈祷,保佑部落和家庭平安。

  流传至今的藏族传统婚嫁迎娶仪式中,迎亲队伍前面悬挂唐卡以求吉祥,望果节庆丰收转地边时,前面唐卡引路感谢神灵保佑;在野外演出藏戏时,悬挂汤东杰布唐卡于场中以示崇拜;很多地方祭山神,观风水,修房造屋时悬挂唐卡进行祈祷等。从这些民间习俗来看,唐卡这一宗教艺术形式及其应用,是与藏族先民游牧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的。随着历史的推移和藏传佛教的兴盛,这种艺术形式也随之兴盛。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步完善,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具有浓郁的藏民族特色的完美的唐卡艺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