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唐卡时的勾金线技法

2013年05月21日 15:26  中国唐卡网 微博

  唐卡在平涂金色和画各种装饰品是一个最大的特点,它不仅给唐卡增色,而且给唐卡提高了价值。

  在靠背后面画佛光时两条直光线中间要加一条波纹线,线根较粗逐渐细,光线起头与身体和衣服等处留小空白,需要用金液勾线的三法衣,飘带和班杂里嘎下衣等的边彩勾出内细外粗的两条平行线或勾画植物叶圈装饰和水纹线等。

二大王

  花木叶边勾一条平线,再从叶头向内用笔散勾几遍,崖石和草山等勾出粗细不同的两条线,在岩勾等凹处再需散勾

而服务

  佛土庄严屋顶的边缘和墙壁沿着其形状勾出两条粗细不同的线和壁面的散勾,美丽住宅墙面的宝形和半月形装饰和各种繁简半满璎珞的勾金以及每个树叶都有进行勾金和用各种珍宝来装饰的习惯。

得到

  火纹要沿着其运动方向勾出从粗逐渐变细的线,空气(风)类要勾出较粗的线。

de

  衣服等可以勾画出各种繁简的图案,一般长勾的有龙凤、孔雀、八瑞物、八瑞相、七政宝、八仙手持等不管是唐卡或壁画一般把主尊的装饰画成较繁杂细致,客尊和其它人物的装饰比较简单。

额的

  用猫眼石或玛瑙石笔在勾金上打磨会使其发光。在唐卡上需要打磨处有佛像冠冕等珍宝装饰,靠背上镶嵌的花边,屋顶和美宅的勾金、脑后帐幕、火纹、手持、宝物等所有勾金及座床、金具、靠背花边等涂有金片处都应打磨。壁画的靠背花边,座床和手饰等处涂金片、立金、贴金纸外,其余勾金处都应打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