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大幅唐卡时的胶泥凸纹制作

2013年05月21日 15:28  中国唐卡网 微博

  大幅唐卡的佛像光圈和嵌珠花边,莲花瓣等都是用胶泥塑成凸纹的。胶泥之土,虽说需要细沙面上的细土,但也可在筛净的白土中加入石膏粉少许,石黄颜料少许,胡麻液适量,蜂蜜适量,胶水适量后在干净的容器中反复揉制,揉制时边揉制边加水,使之成为比乳酪较稠的胶泥膏。

  胶泥囊的制作方法:选用一块较厚的塑料膜,中间传一个与胶泥管(胶泥管为底大尖细的铁管或铜管)底部大小相同的孔,将胶泥管底部插入孔中,用线扎紧,外套布袋,内装三分之二的胶泥膏,然后扎紧袋口即可。使用时手挤胶泥膏囊,胶泥膏就会像酥油线一样冒出来,这时双手托住胶泥囊,使胶泥管伸出中指间,按照素描线条的粗细长短进行凸纹制作。

  不用胶泥囊时,可以洗净保存,以备下次使用,胶泥凸纹尚未完成而又没有用完胶泥膏时,可将胶泥膏泡入水中,胶泥膏就不会干燥结块,几天后仍可使用。

  标准的胶泥凸纹就像把劈开的箭杆放在木板上一样,表面均匀光滑,质硬牢实,没有裂纹。粘合缝开裂,是胶泥膏过稠所致,凸纹扁平是胶泥膏过稀所致,凸纹粗糙是掺沙过多或者研制不好,以及粘度较小等所致,凸纹绽裂是含胶量太大所致,凸纹出现凸腹细腰是胶泥膏中有毛发尘扎及混合不均匀所致,凸纹不易干燥是因含糖量和含蜜量大所致,凸纹没有纹理是含糖量、含蜜量、含胡麻汁过少所致,凸纹一碰即掉是含胶量过少所致。所以配制原料时分量要准,揉制到家,还要防止毛发尘渣落入胶泥膏中。胶泥凸纹面上粘贴金箔,银箔和锡箔时,要瞿麦汁一份,白糖一份,酒精一份,藏麻黄汁一份,大蒜汁一份(可以防止蝙蝠舔食),好胶(可以防潮,增加粘性)二份(为了消除穿洞和撕裂的缺陷,贴金箔时要加石黄和鹅黄色,贴银箔和锡箔时还要加云母和白糖),调制成粘合剂,当粘合剂呈酪浆状时,即可涂抹。待粘合剂干透后,含水喷湿,就可粘贴金箔。粘贴金脖时,在湿润的手掌鱼肌上放一张金箔,用右手略加挤压,就可粘取一张金箔。然后在水面上漂洗一次后竖起手掌沥水一次,连续进行五六次漂洗沥水,待金箔背面的贴面纸湿透后,将金箔朝粘合液上略微一摁,贴面纸就会自动脱落。也可把面糊涂在容器中,将金箔贴面纸平铺在面糊上,然后一揭,就可把金箔的贴面纸揭下来。

  虽然用胶泥凸纹绘饰大幅唐卡显得非常美丽,但它不适合用于小幅唐卡(小幅唐卡可用朱砂代替胶泥凸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