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唐卡时的染色技法

2013年05月21日 15:33  中国唐卡网 微博

  唐卡之所以艺术价值高就决定于它绘画时的染色方法,点染是勉塘派最擅长也是最基本的染色技法,点染出的的唐卡比其它唐卡更具有立体感和真实感,下面将一一介绍一下勉塘派唐卡绘画时的染色方法:

  天空染法

  蓝色的天空首先涂两次薄而平淡均匀的底色(淡三青色),再用二青湿染两次后方可开始点染。点染时用笔尖轻沾颜料,向横处平染,染点越来越小。在点染时要避免出现各种大小的黑点子,而要把天空点染出清澈透明,流动着新鲜空气之感。

  草地染法

  点染地面时首先涂两层地面底色(淡三绿),然后用二绿湿染两遍,其余的染法基本与点染天空的相同,要点染出雨后绿草的感觉。

  山石染法

  青绿岩石山崖等用二青和二绿粗略点出其不平之感,颜色和染色尤如画面的装饰,因此涂色要平整,色彩要一致,不能出现花色。在唐卡画中毛笔从色碗里沾颜色时的轻重也很讲究,白色、黄色和雄黄如同雪山顶处取;大红、桔红、副粉色及金银粉切记要从碗壁处取;青绿二色则是海底捞。所以画唐卡时色彩乱涂乱画是不行的,要借鉴优秀的传统技法是很重要的。当排完整个画面的颜色后用薄刀片把色粒等浮在上面的粗面刮平后再用糌粑将其擦拭后色彩就比较光亮了。染色技法上像云、水、花木和靠背,宝石、美宅及装饰时我们应该特别注意颜色淡而稀,沾色要少,一遍干透后再染第二遍,绝对不能在未干的湿底上接着继续染,这样会拉出底色。像这样一遍遍的染好多次后方可达到深浅渐变的效果。当然是“淡色重染”,不能图省事“浓色少染”,不同的色底要用不同的颜色来分染,藏青、三青和淡青色用花青分染;头绿、三绿、粉绿用暗绿;淡红、粉红等红色类用朱红或淡胭脂;石黄、淡黄、雄黄、桔黄、淡桔红等用桔红;朱红、深红、淡胭脂和赫紫色用胭脂;赫紫色有时可用花青;茶色和灰色类由淡墨分染等。分染时由外向内而染,根部(最里面)要比较深,边缘部分要比较淡,用渐进的染色法,染成深浅渐变的效果。条染的时候所染到的地方颜色要均匀,点染时候点迹要相同,平染的时候染得不能看出笔迹来,粗染要看出毛笔染过的触点。

  花朵染法

  明暗分染就是从暗处开始向明处分染,最好到染至白色,比如花的分染,花瓣根部色深,向上渐浅,自然融合,花瓣重叠时越往后颜色就越深,这样的效果看着比较有真实感和立体感。对花草类可用条染和平染两种,所谓条染就是用淡染色重复几次后再由细笔染出细条纹横线笔触如叶纹状。而平染就是用淡染色重复几次后从底向上明暗渐渐变淡,不留笔触。白莲花等由淡淡的胭脂或大红分染;青莲花等由淡花青分染;黄花类由桔红分染;粉红色画类由大红色分染后用胭脂在根部加深。

  云彩染法

  云彩的分染方法是从云朵中央处向外深淡渐分,在云朵中央和两肩染出密合后由较深色染出中央眼点。云彩的分染可用点染和平染两种,白云用墨或淡烟色分染;青云用淡花青分染;绿云用淡绿分染;粉胭脂色云用淡胭脂或淡花青分染;淡桔红色云用桔红或淡烟色分染,烟云和黑气的基色应该是赫紫色;赫紫色用淡花青分染。烟色用墨分染;灰色用墨或花青分染;聚众色用烟色分染。

  肉色分染

  为了表现身体肌肉的立体感对佛像的肉色要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分染。善像要淡,怒像要深。善像是白和黄肉色类由桔红色调少量朱红色分染;肉色类由大红调少量胭脂的淡色分染;青、绿色类由淡花青分染;红色类由胭脂分染;怒像青、绿类由淡花青分染;大红和深红类由胭脂分染;黄色和桔黄色由桔红分染;白色类由淡胭脂分染。总之莲花、云彩、光环等明暗过度长为好,岩石、烟纹、火纹、空气等明暗过度合适为妙,衣纹背染明暗过度短为好。

  湿染法

  浓色和淡色一次性混染的方法叫湿染法,也叫接染法。木器涂色和壁画类用湿染法最为佳,不留笔迹不散边。这个染法不仅效果好,而且工效也很大。因为湿染法用时比较少,染色速度之快可为画师节省很多的时间,湿染的技法和干染技法是基本相同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