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绘画时对画面的安排

2013年05月21日 15:49  中国唐卡网 微博

  所谓唐卡画面的安排,指的是唐卡画布上安排画面,这是唐卡绘画创作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程序。作为唐卡绘画者,要根据自己的构思,在唐卡画布上如何安排人物与环境、人物与大小、地域的范围、人与环境的位置及关系等。唐卡画面安排应当注意如下一些问题:

  (1)、内容决定形式,这是艺术创作的一般原则。作为唐卡绘画者,要使自己的唐卡绘画作品超俗绝伦,就必须注意将作品的内容和形式有机的结合起来。

  (2)、 在唐卡绘画创作中,要突出主要的画面,使之更加鲜明。在一件作品中,往往会出现许多不同的人物、情节、环节、及活动方式等等。但作为主题,则只能有一个, 其他图案都要为主题服务。这样不仅能使唐卡绘画艺术中所直接反映出来的主要形象更加突出,还能使作品主题更加鲜明。

  (3)、具有鲜明的对比度。所谓“对比度”既是构成矛盾对立的两个方面,例如,大与小、高与低、远与近、亮与暗、真与假等等。在绘画创作中,通过对创作素材的对比筛选,为突出主题和塑造人物形象服务。运用对比手法,可以使作品的人物形象更高大、更真实、更清晰。

  (4)、具有适度性。在唐卡绘画创作中,画面上的人物、环境等一定要搭配适度,物品的大小、数量等亦应按现实生活中的实际比例绘制,否则,将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产生一定的影响。

  (5)、富有变化与统一性。人类的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肖像画中,不可能增加其他人,即使按想象随意绘制,亦不适宜,在绘制两人以上的作品时,每个人物都应当有自己的外表、年龄、服饰、动作等特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