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序

2013年05月27日 16:49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朱德庸

  无论漫画或插画,对我而言一直都是抱着“玩”的心态,没有负担、没有包袱,更遑论责任,也从未有任何可能藉着这种“玩”的形式,来企图改变众人的想法,即使让人看完我的漫画後可能对人生有那麽一丝丝的感触都非我本意。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那麽的“自然”,而这“自然”也就促成了我和师父这一段的合作。

  记得当初受邀为圣严师父的《智慧一○○》配图时,脑海中浮现出第一个感觉就是:宗教能让我“玩”吗?第二个浮现出的感觉就是:我“玩”得起吗?想了半天,最後决定用最自然的法则,就是“自然”。自然地画,若不适合自然会退稿,我每一篇都只看一遍,然後就毫不犹豫很自然地画出读後的感觉,结果不单证实了我的“自然”没有错,或说没有出错,同时证明了师父豁达的心胸及开明的思想。

  之後有机会和师父接触,也深深被师父的幽默风趣所吸引,有时我甚至觉得师父颇是一个漫画家的料。期间每次和师父见面,师父都鼓励有加,师父的自然常常让我觉得自己不太自然。

  记得有一次聚会,师父和我聊着《智慧一○○》的插图,两人正为有此合作因缘感到高兴,在旁聆听的一个人突然问道:“你们讲的是什麽专栏?在那里刊登?我怎麽都没看过?”师父和我对看一眼,霎时觉得自己“破功”,然後两人狂笑不已。

  《智慧一○○》的插图历时年余全部刊登完成,至今我仍深信创作时“自然”的重要,而和师父合作之後,更让我坚信一位“自然”的支持者是同等的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