瞋为毒根

2013年05月28日 13:51  新浪佛学 微博

  杀瞋心安稳,杀瞋心不悔;瞋为毒之根,瞋灭一切善。──大智度论卷一四。释初品中羼提波罗蜜义

  此偈是说,灭掉了瞋恨,心中就得平安;灭掉了瞋恨,就不再後悔。瞋恨是烦恼毒的根源,所谓一念瞋心起,八万障门开。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许多人由於喜怒无常,常发脾气而害人害己;辛苦了一辈子的成绩,很可能只因说了一句狠话而前功尽弃。

  凡夫的烦恼心有三种:贪欲、瞋恨、愚痴,这三种烦恼心当中,以瞋心表现最明显。贪心往往可以隐藏,不易让人发现,可是只要心中有瞋有怨有恨,很快就从面色、言辞、行动上表现出来。修行人要得心安隐安定,感到喜悦安乐,一定要把瞋心除掉。有些人没有表现贪欲,但瞋心很重;他不求名位、利禄、权势,也不想追求男色、女色,但对很多事情、很多人都看不顺眼。既然对任何事都怨忿不平,对任何人都采对立的心态,心中岂能安定?

  瞋心灭除後就不会有後悔的心。“悔”也是忏悔、悔过。佛经中说:“一念无明起,火烧功德林。”无明是烦恼心的潜在力量,有了瞋心,会无缘无故地动怒,用语言、动作或其他方法伤人,後悔的事就来了,这时就要忏悔。

  贪瞋痴称为三毒,其中以瞋心的毒最大。因为贪心使自己烦恼重,却不一定伤人;但瞋心一定会自伤伤人、自害害人,是双重的罪恶,所以“瞋”是“毒之根”。

  如果能灭瞋心,就能修行一切善法。当瞋心的火熄灭时,对人会生起慈悲心,会以关怀、原谅、同情的心待人;当瞋心消灭时,对一切事物的决断,会以纯客观的智慧来处理自己的问题,分析他人的问题,化解一切麻烦的问题。所以说一旦瞋心灭,一切善法生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