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华功德

2013年05月28日 14:42  新浪佛学 微博

  柔软慈心根,无上大悲茎,功德叶智华,持戒为妙香。──六十华严经卷四三。离世间品第三十三之八

  以大慈为根,以大悲为茎,以功德为叶,以智慧为花,持戒则发出微妙的香气。《华严经》以植物来比喻菩萨,具体而生动,一般人也都可以自我期许的。

  这个偈子是用莲花做比喻。佛经中说,诸佛菩萨的世界叫莲池,并且形容诸佛菩萨的出生是莲花化生。一般凡夫是父母所生,是血肉之躯。这四句偈,也是形容佛和菩萨的心境、智慧及其行为所产生的影响力,给人美好、可亲的感受。

  什麽样的人会受到众生热诚的欢迎呢?是佛与菩萨。人间有没有这种人呢?有!有的在片段的时间会表现出来,有的在一生之中一直默默奉献而未张扬。有的名气大,有的籍籍无名,直到他做完了、离开了或过世了,影响力依然存在,才让人发现他的伟大。这些人,都可以被看成是佛菩萨的化身,或者在学习佛菩萨的精神。

  “柔软慈心根”,柔软与刚强相反,佛法说柔软比刚强好,慈悲比忿怒好。柔软能动人、感化人,而且本身不会受伤;刚强的人一时可能占到便宜,但时间一久必伤己伤人。我们学习佛菩萨,以柔软态度、慈悲的心肠作为处世待人的根本,必能广结人缘,博得社会的依赖。

  “无上大悲茎”,茎是莲花从根部到花叶之间的干部。根在水底泥下,不显现於外;茎则在泥上,从水中伸出水面,也就是形容菩萨的慈心蕴於内而悲心现於外,故以大悲来称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

  “功德叶智华”,这里讲的功德,主要是做布施,即是以慈悲心结众生缘、帮众生忙,做一切对众人有益的事。好比红花当以绿叶相配,莲叶出了水面,是为了与莲花相配;慈悲功德,是从无我的智慧产生,智慧灿烂鲜美,功德庄严殊胜。莲花不能离开根、茎、叶而单独存在,象徵着悲智必然是相辅相成。

  “持戒为妙香”,莲华代表佛菩萨利益众生的功德庄严,那就是慈悲及智慧的功能,对於他人的影响,就像是莲花的芳香。而此微妙的芳香,是从诸佛菩萨的威仪戒行中表达出来。菩萨持戒有两层意思1.:应该做的一定做,2.不该做的绝对不做。这种人是大善知识,是人间的善友,为大众所喜亲近。

  一般人虽不是大菩萨,但是这种悲智及持戒的心行,是可以学习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