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功德

2013年05月28日 14:49  新浪佛学 微博

  善分别众生,而无众生想;善解一切语,而无言语想。──六十华严经卷九。初发心菩萨功德品

  菩萨善於了解一切众生的各有所需,但在菩萨心中,并没有“我度众生”的想法;菩萨明了一切言语的语意所指,但在菩萨心中并没有“我有话说”的想法。

  一般人能够为社会大众服务,为国家民族献身,已是难能可贵的事。功成名就而不居功不念功的人,表面上会有,打内心起则极少。建功而未获得适当的酬劳褒奖,甚至像岳武穆那样精忠报国,反遭杀身之祸,不仅当事人的心有不平,旁观者也会觉得遗憾。当作戏剧欣赏,能够动人心弦;当作人生的现实来看,毋宁是痛苦的灾难了。因此,人间的不平,需要用佛法来抚慰疏导。

  因为诸佛菩萨,必先受苦受难,才能为众生救苦救难,他们不论是受苦受难或者救苦救难,都是出於心甘情愿。不要以为诸佛菩萨广度众生是无往不利的,就像父母照顾儿女成长的过程,样样乖巧、事事孝顺的儿女是极其难得的,若想做个称职的父母,必须付出千辛万苦的耐心和爱心。若想做个够好的父母,是不能期待儿女回馈什麽的,只有一心盼望儿女的成就比自己更高更好,那就心满意足了;万一生了几个怎麽爱护培养也不能成材成器的儿女,就会牵肠挂肚一辈子,一直到死为止,还是放心不下。那就最好来看看佛法是怎麽说的罢!

  学习佛菩萨的态度,恰到好处的帮助众生,这是应该做的;尽心尽力去做之後,有的众生会感恩图报,有的改善了情况,有的於事後又恢复原状,而且一再地扶起来又自己跌倒了,有的众生不仅不领你的恩情,甚至反过来恩将仇报。而佛菩萨因为早已对於众生的习性,了解得非常清楚,所以不会介意众生的反应,不论是正是负,或有或无,都可以一概不放在心上。

  至於“言语”,是用来作为与人沟通的工具,智者为了利人,必须学习,必须精通。但是言语毕竟不是它所表达的那些事实真相。连带着凡是用言语的符号所组成逻辑理论,虽然可以帮助我们获得知性的能力和各种各样的讯息,但它不是真理的本身,不能执着,否则又可能被言语的观念所困而当作武器来自害害人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