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

2013年05月28日 14:50  新浪佛学 微博

  一切功德中,菩提心为最;能得无碍智,从佛法化生。──六十华严经卷九。初发心菩萨功德品

  此偈是说,在一切功德中,发菩提心是最大的功德,由此可以得到无碍的智慧,那是从实践佛法衍生出来的结果。

  “菩提心”,又被译为道心,是因为见到众生受苦而情不自禁地生起一种慈爱心,一种舍己而救人的悲愿心。此在一般人之中,也会发现类似的故事,在我的学生之中,曾有一个女孩子,由於母丧父病,便夜以继日地打工做家教,照顾父亲,维持四个弟弟妹妹的生活及学费,一直等到她父亲病故,弟弟妺妹都能独立时,她已是三十多岁,才想起再返学校读书。

  菩提心的着力点,是时时刻刻想到许多人的苦难和需求,时时刻刻以成就众生为他的使命。例如释迦牟尼佛年轻时,正在王宫里过着王子的豪华生活,却发现了人人都有生老病死的四种苦难,又见到众生界有相斗相食的残酷景象;因此生起了要为人类为众生,寻求离苦得乐的真理,寻求和平相处的方法,便舍弃王宫的生活,到处寻师访道,最後自悟自证,完成了最高的人格,开发出最高的智慧;接着就用他的智慧,为人间做普遍而平等的救济。这便是发菩提心的模范和榜样。无怪乎此处要说,一切功德中,菩提心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功德了。

  发了菩提心的人,便不敢懈怠,不会伤害众生,也不会自寻烦恼。因为在他的感情中,众生的事最要紧,只要尚有众生在受苦受难,就等於他自己在苦难中挣扎。由於众生愚昧,不知道用佛法来治疗心中的烦恼,以致自我伤害,彼此残杀,因此需要发了菩提心的人,来让他们身有所安、心有所寄,疏导他们脱离贪欲、怨瞋、恐惧等烦恼的苦海。这种人能以有限的生命发无穷的悲愿,常做不求回收成果的功德。

  有菩提心的人能得无碍的智慧,原因是,无私的人,必定是光明磊落的智者。同时,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必定要不断地充实知能、开发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