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发财

2013年05月28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信财戒财,惭愧亦财,闻财施财,慧为七财。──法句经卷上。笃信品

  中国人在新年见面时都会说恭喜发财,发的是物质的、有形的、有限的,而且很不可靠的身外之财。所以佛说财产为五家所共有,即是水、火、盗贼、恶政、不肖子;这五种因缘随时随地会把身外之物的各种财产,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因此,佛法教人重视的是“七圣财”,即是信、戒、惭、愧、闻、施、慧等七种道德的、心灵的、精神的、永恒的财产。

  “信”是自信,知道自己有所能有所不能;是信人,用人者不疑;取信於人,对人诚实不欺。“信”也是宗教的信仰,一般宗教信仰神或上帝。佛教徒则信仰佛、法、僧三宝,相信三宝能指导我们的人生方向和安身、安心的方法。

  “戒”使我们在生活上不糜烂、不狂乱,维持规律,保持健康;在语言行为和身体行为上不自害害人,不当做的不得做,当做的不得不做。

  “惭”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足,自知当行善而尚未行善,不当作恶而做了恶业;知道自己的行为应该更好而尚未做到,便有惭於己,当力求改善。

  “愧”是自省对於别人未能尽责负责,而觉得遗憾对不起,因此要提醒自己,全心全力地关怀人、帮助人、有益於人、感恩於人。

  “闻”是听闻佛法和一般学问,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不了”,养成随时随处博学多闻的习惯;除了专业的学问,也得无限地拓展通识的胸襟视野。

  “施”是给予,新约曾说:“施比受有福”,老子说:“既以予人己愈多”,佛说:“布施功德,第一功德”。有东西可以布施,表示你已有福;想布施而有所不足,就要努力增加物质的、体能的、智慧的财富,因此在布施的过程中,自己先有了财富。

  世上最可贵的是“智慧”财,最贫穷的是因为愚蠢而贪得无厌。如果有智慧,不但自己不起烦恼,而且能为别人解决问题,所以智慧对修行人和一般人都很重要。再说,用体能赚钱很有限,若用智慧赚钱则是无限的,可以四两拨千斤,也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这不是最好的财产吗?

  佛法虽也主张增加物质的财产,但更重视信、戒、惭、愧、闻、施、慧这七种圣洁的财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