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真理

2013年05月28日 15:42  新浪佛学 微博

  世间非自作,亦复非他作;不知真实性,生死轮常转。──六十华严经卷一○。夜摩天宫菩萨说偈品

  此偈是说,这个宇宙中的各种事物,是怎麽形成的呢?依据佛的智慧来说明的话,既不是自己产生的,也不是由什麽人或什麽神创造出来的;如果不知道这个是从因缘而产生的真实性,就无法从生死之中解脱出来了。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自从有了人类的思想及文化以来,总会有人追问:这个世间的一切现象,是怎麽出现的?最早是怎麽开始的?一直到现在、到最後的未来,是由什麽力量在掌控支配?

  从哲学家及宗教家的角度而言,对世间现象的产生,有两种看法:1.一切现象是自然形成的,是现象本身自己发展出来的,也就是“自作”;比如一口水塘,乾涸的时候不会有鱼虾,下雨积水之後不久,便出现了小鱼、小虾,逐渐又有泥鳅等比较大的水族生物了,那肯定不是任何人去放养的。2.一切现象的发生,都有它的创作者,智慧高能力强的人,能够生产生活及生存所需的各项物品,至於那些不属於人力所能创造和掌控的现象,一定是有一位大能的造物主在做主宰了,这是“他作”。这两种观点,都给人类带来了生活的智慧及生存的勇气。

  如果用佛的智慧来看这个世间的现象,任何一样东西只能是因缘促成,不可能无中生有,也不可能凭空创造;即使是大发明家,也需要有各种主观及客观条件的配合,才能有发明的成果产生。

  释迦牟尼提出的论点,是请大家不必坚持己见,因为各有各的道理,只是不可能有一种观点是最後最高的真理。客观的环境和主观的自我,互相影响,彼此牵连,小至个人的一个念头,大至全体宇宙,都是息息相关的存在,没有独立及孤立的事物。

  用这种观点,生活於人间,便会尊重他人、欣赏他人、谅解他人、爱护他人。因各有各的因缘,便会努力於每一个现在;因为只要努力,因缘的结果是可以改善的,便不致於没有希望,也不致於感到失望。不论主观及客观的因缘,往往是无法预料的。这就是宇宙的真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