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奥秘   

2013年05月28日 15:43  新浪佛学 微博

  一切众生类,悉皆三世摄;三世诸众生,皆为五阴摄。──六十华严经卷一○。夜摩天宫菩萨说偈品

  此偈是说,一切的生命现象,都离不开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过程,而在这时间过程中活动的生命现象,又都摆脱不了色、受、想、行、识等组合成生命现象的五种要素。

  所谓“众生”,虽有许多层次的许多类别,那是指一切的动物,乃至无形的灵体,但主要是就人的立场,讨论人的问题。即使仅在人类之中,也有许多族类、许多族群,各有所喜,各有所不喜。

  所谓“三世”,是时间距离,有长有短:长时间的三世,有无量久远的过去,也有无量永远的未来。短时间的三世,可以把一秒钟分成前、中、後的三个段落;也可以把每一个念头的起伏,分作念前、现念、念後,亦称作前念、现念、後念。人心除了入定时及熟睡时,暂时不浮动之外,其余时间,都在活动,所以也离开不了三世,被称为世间现象。

  五阴又叫五蕴,前者是唐玄奘以前的旧译,後者是唐玄奘开始的新译。五蕴是如云层遮住了天空的日月光明那样,遮住了智慧心光的功能。超越了五阴的障碍,便可透露出解脱自在的慧心。五阴中的色阴,是指人体的物质部分;其余四阴,是指心理的运作,是受、想、行、识,当过程完整的一个心理反应发生时,它们四阴就会依次连贯出现,构成自我中心的运作。“受”是感受;“想”是判断所感受的;“行”是判断之後采取行动;“识”是身心活动之後的另一种坚持自我及延续自我的功能,它是生命的连接体。我们昨晚睡着了今晨又起来,这一生的肉体死亡了,另一生的生命又出现,也是这个“识”的功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