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心即佛

2013年05月28日 15:46  新浪佛学 微博

  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心佛及众生,是三无差别。──六十华严经卷一○。夜摩天宫菩萨说偈品

  此偈是说,只要你的心态像佛,你就是佛;你的心已和佛相同之时,就会发现众生跟你也是一样。因此要说:你的心、佛的心、众生的心,这三者之间并没有什麽差别。

  一般人只知道把佛供起来焚香膜拜,认为佛是高不可攀的。其实人与佛的不同之处,不在於外表的形像,乃在於内心的态度,如果体会到佛的智慧心及慈悲心,你就认识了佛;如果学习着以佛的心态照顾自己、关怀他人,佛已住到你心中了,你也能以佛那样的心情看待众生了。

  若说对於佛、对於众生,做到完全无差别的态度,那人必定已经成佛,要不然,他还不知道佛是什麽?

  不过,现代人多半已能接受,人人有立足点平等的人权观念,诸如居住、工作、受教育、参与选举投票等的权利,都是平等的;至於各人能受多高的教育、得到多少的工作待遇、享有多好的生活条件、赢取多大的社会荣誉,那是要看各人本身的问题了。

  佛看众生平等,是说众生都有成为佛的可能性,只要学佛就有机会成佛。并不是说众生都已是佛。正因为众生不自觉也可以学习佛的智慧和慈悲,佛才不辞辛劳地广度众生。

  不过,站在众生的立场,纵然已经知道,佛、众生、我都是平等的,还是要从差别的立足点开始做起。否则,佛不必度众生,我们不必学佛,众生也不用去度化了,那就不是佛的心态了。因为佛毕竟已经成佛,我毕竟还没有成佛,众生毕竟尚在苦难之中挣扎,许多众生还在茫茫然地,不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麽?也不知道生存的目的是什麽?更不知道在生活之中是苦、是乐、是忧、是喜的感受就是烦恼。因此我们要以佛的平等心出发,经过差别,再回到平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