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救心

2013年05月28日 15:49  新浪佛学 微博

  无量无数劫,常行无上施;若能化一人,功德超於彼。──六十华严经卷一四。兜率天宫菩萨云集赞佛品

  此偈是说,累世累生不断地做大布施,当然是大功德了,但还比不上化度一个人脱离苦海的功德大。

  在中国旧小说中会读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话,救人的命比造七层佛塔还有功德。但救命可分成两个层次:一是救人身体的命,另一是救人智慧的命。救人的身体免於死亡,当然是大功德,如果抢救人心免处於罪恶的深渊之中,不仅使此人暂时脱困,永远自在,也能使得此人改头换面成为一个救人的人。

  救人身体的命有几种方式,比如饥饿的给他饭吃,受冻的给他衣穿,贫病交加的给他医疗诊治,当有人遇到强盗劫匪等恐怖或水深火热等灾难,把他们从怖畏困境中拯救出来。这些救人方式都有功德,也叫布施。凡施衣,施食,施钱财,施医药,施种种安全、教育、社会的设施,都叫布施。

  救人的慧命,是用佛法的智慧及慈悲的精神帮助人,使人从烦恼苦海中获得自在解脱。

  但是第一种容易,第二种困难。有的人愿意接受但没有恒心,他来听过一、两次经,有困难痛苦时来找你,把你的一、两句话奉为圭臬,等当前问题解决了,压迫感没有了,他又把你的忠告忘掉了。有更多的人,仅想接受你的经济帮助,无意听你什麽智慧和慈悲的大道理。

  遇到这种人时,你必须付出爱心、耐心和时间,千辛万苦以种种方式去帮助他,一旦受到你感动,那就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的菩萨了。所以仅仅度化一人,也是功德无量。但请勿误解,度化不是仅靠语言,更重要的是你的行为、你的真诚感动了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