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在焉

2013年05月28日 15:52  新浪佛学 微博

  心不在内外,心亦无所有;妄取故有法,不取则寂灭。──六十华严经卷二○。金刚幢菩萨十回向品第二十一之七

  此偈是说,我们的认知分别心,既不在身内也不在身外;说穿了,根本也没有心这个东西。如果把心当作真实不变的东西,就有各种虚妄的现象出现;如果能够不把心的现象当作自我,你就没有种种烦恼了。

  人人都有心,用心、谈心,而把它形容成良心、忠心、黑心、坏心等许多名称,但是心是何物?心在何处?感觉上既是实在的,也是抽象的,因此大家见仁见智,各说各话。禅师们乾脆说:“无心。”可是还有心的功能和心的现象,因此,永嘉禅师的描述是:“无心恰恰用,用心恰恰无。”心这样东西,运用它的时候不能说没有,捕捉它的时候又不知它是什麽了。

  许多人认为心属於精神层面,是内在的力量、境界、体验或活动的根源。如果说心不在内而在外,身体之外有心所寄托的地方,这是说不通的。但如果说心在内,“内”又在那里?头脑里有心吗?心脏里有心吗?神经系统里有心吗?肉体任何一部位都不是心,否则人在死亡後肉体还在,心的功能怎麽没有了呢?

  活着之时,心脏停止跳动,也不等於无心;全身麻醉时,亦不就是无心;熟睡时、沈醉时,头脑不起作用时,也不等於心已死了。可见,心虽与肉体有关,却并不就是肉体的任何一点。

  人心是什麽?是一种维系自我中心及自我价值的力量,如财富、地位、权势、名誉等,乃是身体、心灵和外在环境的三结合。换句话说,心是叫他人给你肯定及注意的自我价值,也是你追求满足及对抗外力的各式念头。它不是一个固定的实体。

  一般人不了解心在那里,也不知道心是起於虚妄的执着,所以常常看不开、想不通、闹情绪、起烦恼,伤害了他人,又糟蹋了自己。如果你有了智慧,认识了心的本质,只是从虚幻的自我价值而起,并不是真有一样东西叫作心,你就是一个能够生活得非常快乐的人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