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正路

2013年05月28日 15:55  新浪佛学 微博

  生死为旷野,烦恼诸恶道;边见为贼难,痴盲迷正路。──六十华严经卷四三。离世间品第三十三之八

  有生有死的众生,如同旷野中的流浪汉;在烦恼中生活的人,已经像是在恶道受苦的众生;不论说有永恒说无永恒的生命,都像是在旅途中遇到了盗贼,把他们的功德财产抢光;这一些人都是因为愚昧无智而像盲人一样地迷失了正确的前程方向。

  “生死为旷野”,旷野是没有人烟、没有文明的地方,一片草莽密林,野兽、盗匪出没,随时会遇到危险。这里把生死形容为旷野,因为从生到死之间经常活在恐慌、畏惧、忧虑、焦急、无奈之中,生不知何来死不知何往。

  “烦恼诸恶道”,恶道是险恶的路途。古代的印度交通不发达,一般人只走大道,不愿走小路、险路;只有邪恶的人能从这种路得到好处,在犯罪的路上冒险。此处用恶道形容烦恼,因为烦恼促使人们冒险、造恶业,做自害害人的事。

  “边见为贼难”,边见包括常见和断见,这两种见解不是正见,不是中道见,而是旁门左道,流於独断、偏激或特别消极。“常见”认为神、灵魂、我是永恒的。这种见解的好处在於认为“我”永远是我,永远存在;坏处在於“我”既永远存在,做好做坏都一样。做了坏事,一时挨人咒骂;做了好事,一时受人赞叹。咒骂也好、称颂也好,都没有关系,“我”还是好好的。古代中国临刑杀头的黑道汉子会说:“砍头没什麽不得了,十八年後又是好汉一条。”这就是常见。

  “常见”蛮可怕,“断见”更危险。“断见”是不信有生前,也不信有死後,没有过去生,没有未来世。这辈子想怎麽过就怎麽过,不必讲过去,也不相信未来。想搞钱图享受的人不择手段,只要能弄得到就好,不必考虑未来有没有恶报,反正没有未来,这就是断见。佛教讲因果,一定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现在的行为必然逃不掉将来的果报。否则就像是走错了路,遇到了强盗土匪,把一切功德都抢劫掉了,把未来的好路全给阻绝了。

  “痴盲迷正路”,这一句与上一句相关。不信因果是断见,不信因缘是常见,都叫痴盲。邪见之人没有正路可走,遑论成佛度众生!这四句话是叫我们不要堕入生死旷野,不要步上烦恼恶道,不要落入边见贼难,以免迷失正确的成佛之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