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东林寺第六届净土文化夏令营圆满结营

2013年06月14日 17:33  佛教在线  微博
净土文化夏令营营员   净土文化夏令营营员  
皈依法会皈依法会
洒净仪式洒净仪式

  佛教在线江西讯 2009年8月7日,江西省东林寺第六届净土文化夏令营的230余位营员,参加了在法堂举行的三皈五戒法会,法会由东林寺代住持大安法师主法。同时在广场上,东林寺首座、东林护生会负责人本通法师主法了放生法会。庄严祥和的氛围为此届净土文化夏令营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的东林寺,南眺庐山,北倚东林山,为庐山景区名寺。唐时,东林达到鼎盛,“殿、厢、塔、庑,共三百一十余间,规模宏远,足称万僧之居”,门徒数千人,收藏经书万余卷,名列全国寺院之首。唐时东林诗碑林立,诗人题誉极为丰富,李白、杜甫、孟浩然、白居易、韩愈、李颀、王昌龄、李端、韦应物、张九龄、张乔、杜荀鹤等留有诗章,有“满寺万诗咏,一步一惊心”之说,堪为天下第一诗寺。晋建甘露坛,续佛慧命,弘道传法,成为中国佛教重要戒坛。

  唐刻陀罗尼经幢,石雕护法力士,柳公权残碑等珍贵文物保存至今。天宝九年,鉴真大师第六次东渡前,来东林朝礼,将净土宗教义传至日本,为中日民间友好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日本净土宗与中国净土宗一脉相承,专门成立了“日本国庐山慧远法师奉赞会”,定期来寺朝拜礼祖。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增进当代青年对佛学尤其是净土文化的了解,推广社会良好道德风尚,提高参与人的文化修养,从而更好的奉献人生,服务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东林寺自2005年始至今举办了九届净土夏令营,开展的主要活动有法师开示主题向当代青年介绍净土宗、体验丛林生活、佛门礼仪、行脚、传灯、诵经、抄经等,2013年为第十届。

  关于净土夏令营,魏德东博士这样说:东林寺作为净土宗祖庭,主要教大家念佛诵经,近年来东林寺形成了系统而独具特色的东林佛号,以清、畅、哀、亮、微、妙、和、雅为特征。东林寺及其夏令营给我的突出感受是“大”。或许与其住持大安法师的法名有关,东林寺发展似乎大而安。今年的夏令营,报名人数1300多,录取1000人,实际参加近700人,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最近10年,东林寺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目前常住法师200多位,义工300多位,平平常常每天就有600人吃饭。佛七时人数可达4000,食宿均在寺内。东林寺的最新发展,是在距离寺院30分钟车程的温泉镇修建的“净土苑”,占地3600亩,主体建筑为48米高的阿弥陀佛。自下而上,地势愈益开阔,建筑恢宏,明年竣工后无疑将成为新的文化地标。东林寺计划在此地修建千人闭关房,在东林寺那边再修3000人念佛堂。

  第六届净土文化夏令营自8月1日开营,历时七天,期间举行了诵经、佛法讲座、行脚等活动。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