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出柳暗花明

2013年06月19日 15:23  新浪佛学 微博

  疑出柳暗花明

  人会忧虑,是对还没发生的事情担心;而疑虑,则是怀疑已经发生了或者是即将发生的事情,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结果。像这种情形,多半是发生在优柔寡断的人身上。有人是对孩子忧虑,有人是对老年生活忧虑,有些人则是为了事业忧虑,所以常常有种走在十字路口的彷徨。

  这种彷徨是非常痛苦的,譬如为人父母的,就常常为孩子的管教问题,以及孩子将来的出路担心。如果父母常处于这种忧虑、怀疑的情况,会对孩子有不良的影响。因为他会让孩子捉摸不定,孩子不读书不好,读太多书也不好;孩子玩太多不好,不玩也不好,搞得孩子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我自己就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当我天天拜佛的时候,我的师父说:“拜佛没什么用,等于是鸡吃米。”于是我就改为念佛,结果师父又说:“念佛有什么用?等于放唱片、放留声机。”于是我又改为打坐,想不到师父又说:“打坐有什么用?像木头插桩。”于是我改读经,师父还是说:“看经有什么用?都是一大堆的文字。”

  后来我就问师父:“我究竟要做什么才对?”师父回说:“我不知道,你自己去好好用功。”我的师父始终没告诉我,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那个时候,我也是充满着忧虑、怀疑,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我弄不清楚我的师父为什么这样对我。

  后来我想,我的师父是在教我不要执着任何一样东西,只要有执着就是错的。因此,我体会到其实最好的修行就是“生活即修行”,也就是应该做什么的时候你就去做什么,好好用心、用功去做。

  其实禅宗的修行方法就是个“疑”,我的师父是不是要让我产生大疑,我并不清楚。疑是要让你觉得什么东西都不对,这样做不对,那样做也不对,把自己闷在一个闷葫芦里面,然后你一直闷、闷、闷,就在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突然间就柳暗花明而开悟了。

  当时我虽然没有开悟,但是我觉得我师父用的方法好像是对的,他的目的就是叫我起疑,因为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自然就会去问、去参:“为什么拜佛也不对、打坐也不对、看经也不对、念经也不对,那做和尚到底要做什么?”

  因此,我对我的师父没有疑虑,相信无论师父叫我做什么都一定有他的道理,这就是没有疑虑的好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