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与中宗对佛教的关系

2013年06月28日 13:01  新浪佛学 微博

  六祖大师生当佛教兴隆的盛唐时代,尤其自从在黄梅五祖座下悟道得法以后,虽然人在南方,但在京城的则天女皇与中宗皇帝曾经数度派遣使者,要迎请大师进京供养。所以,则天皇朝和佛教的关系十分密切。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自称是佛陀的虔诚弟子,佛学造诣深厚,今天佛教徒常诵念的开经偈,就是武则天的作品。尤其,则天皇帝对佛教最大的贡献,就是建立大乘八宗的丛林,奠定了后来中国佛教八宗蓬勃发展的基础。

  今叙述则天女皇护持佛教的事迹如下:

  1奉佛于首:唐朝自高祖、太宗以来都是将道教置于佛教之上,武则天即位后,即下诏将僧尼列于道士、女冠之前。她以五戒教育世人,以佛法辅助治国。

  2护法济贫:武后奖掖华严,曾经礼请实叉难陀法师翻译《华严经》。对于译经道场的护持,效法过去朝廷对鸠摩罗什、玄奘大师的译经道场,给予资助供养。所以,武则天不但亲临译场,并且供养法师饮食资用,译经工作完成时,还亲制御序;华严宗三祖法藏大师讲《华严经》,深获武后赏识,赐号“贤首大师”,后来法藏大师更以镇殿“金师子”诠释华严深奥的义理,令武后更加佩服,特锡“康藏国师”之号,华严宗由于她的护持,更加兴盛。

  她对国际佛教的交流也很重视,例如从印度来的沙门菩提流志,则天武后优厚礼遇他,安排他住洛阳佛授记寺,并且请他说法。义净大师从天竺返国时,带回近四百部的梵本经、律、论及佛舍利三百粒,武后亲自到东门外京郊跪迎。此外,武后学习佛陀慈悲的精神,设立悲田养病坊,帮助贫病之人。

  3礼敬国师:武后临朝当政时,定僧官,曾诏请嵩岳慧安禅师与北宗神秀禅师入宫,亲自行跪拜礼,朝夕问道,并尊慧安禅师为“国师”。慧安国师入灭后,武后将他的舍利迎到宫中供养。神秀禅师也深受武后尊崇,受赐“两京法主,三帝国师”的尊号。神秀禅师示寂时,武后为他辍朝五日,亲自送葬。

  4开凿石窟:中国佛教雕塑艺术在唐代能光芒四射,武后的提倡,功不可没,尤以龙门石窟奉先寺卢舍那佛的开凿,最负盛名。据闻,武后为了这尊佛像的开凿,“助脂粉钱二万贯”,并主持开光仪式。大佛呈现的宏伟气魄,正是武后与当时大唐盛世的精神写照。

  中宗从小就接受玄奘大师佛法的教育,有“佛光王”的法号,曾经发愿出家修道。登位之后,全心全意护持佛教,在位五年期间,做了不少护法的事迹,例如:

  禁止《老子化胡经》的流通。

  礼遇六祖惠能大师,赐予磨纳袈裟、水晶钵等。

  延请高僧道亮等人入宫夏安居,为帝传授菩萨戒。

  为义净法师所译经典亲制御序。

  亲自参与菩提流志译经工作。

  授与神秀大师谥号。

  颂赐紫袈裟与慧安禅师。

  实叉难陀自于阗再度前来长安时,亲自到郊外迎接。

  迎请佛骨舍利到宫中供奉礼拜。

  景龙二年(七○八),请画工把参与译经的高僧大德法相绘在林光殿的壁上,并亲撰赞辞。

  武则天和中宗皇帝奉佛虔诚,并且承继太宗、高宗时的护佛事业,使得佛教的发展如日中天。因此,在《坛经》里也不断提到当朝的情形。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