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皆得天眼彻视愿

2013年07月01日 17:52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见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使我成佛的时候,生到我刹土的天人(即带业往生者),悉皆具有天眼通,最低限度也能见到百千亿亿诸佛刹土之事;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为何要发起这一愿呢?这是法藏菩萨考察他方世界的众生,由于业障烦恼,本具的天眼通不得现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墙壁隔碍便不知墙壁外的景物;见近不能见远,心胸不能拓开,智慧、慈悲无由显发。是故法藏菩萨发愿:未来我成佛所住持的净土,诸往生者自然得到天眼通,念头一动,想看哪个世界即可了了现前。在安养净刹的任一地面上、墙壁上、宝树间都能见到愿意见的他方刹土,真可谓坐地参学,不劳奔波。极乐国土天人的天眼通,远胜于二乘贤圣,能普见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国,并明照众生生死去来种种之相。且极乐天人得天眼即能圆满具足慧眼、法眼、佛眼与本具的肉眼。诚如《无量寿经》所云:“肉眼清彻,靡不分了;天眼通达,无量无限;法眼观察,究竟诸道;慧眼见真,能度彼岸;佛眼具足,觉了法性。”诸往生者见到他方世界畜生、饿鬼、地狱三恶道众生的苦状,油然生起同体大悲心。如大目犍连以天眼见到他的母亲在饿鬼道受苦,悲切拔母之苦,盂兰盆会由斯启建。地藏菩萨因地作光目女、婆罗门女的时候,现量见证到地狱众生乃多生多劫之父母,便发出“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之宏愿。见到他方净土殊妙庄严,油然生起赞叹效仿之念,厌苦欣净之心自然成就。可见,由阿弥陀佛悲愿加持而获得天眼通及法尔具足之五眼功德,乃极乐天人修道之增上缘。

  在当今科技时代,望远镜、电视台等也能令吾人端坐一隅而遍知世界各地的信息,但是却要借助硬件媒体,亦须有电视发射台的信号才能接收到。而射电望远镜、电视等的发明,正是吾人本具天眼通的物化。现在种种高科技即是神通,乃由自性本具神通的性德中显现出来。且这种显现只是性德外显的百千万分之一,是故搞科研要专心致志,契入宁静的状态,才能有所发明。而往生到西方净土,本性具有的天眼通自然显现出来,报得不由修得。天眼通令诸往生者不仅了知他方世界众生的过去与现在,亦能了知其未来之生生世世的因缘果报,令其自然生起断一切恶、修一切善、度一切众生之大菩提心,亦即菩萨三聚净戒自然现前,用作速成佛果之胜因,足证阿弥陀佛予以众生的恩德至深且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