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皆得天耳彻听愿

2013年07月01日 17:59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闻百千亿那由他诸佛所说,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使我成佛的时候,往生到净土中的天人,都能得到天耳通,最低限度也能听闻到百千亿亿诸佛所说的法音,悉皆能信受奉行;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为何要启建这一愿呢?法藏菩萨见到他方世界有些众生,虽然具有天眼通,但闻听他方世界种种声音的能力还不自在。吾人的耳根本来可以彻听他方世界一切音声,然受业力所拘,耳根功能受到限制。譬如吾人只能听到有限分贝内的声音,超声波、次声波就听不到,对天籁之音更是麻木。由是法藏菩萨即发愿:在我成佛所住持的刹土,诸往生者耳根的功能自然现前,他方世界诸佛如来讲经说法的音声、六道众生的苦乐音声都能闻到。不仅听闻诸佛说法的音声,还能以耳根闻性加以深切的领受、忆持,返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在天耳彻听中,闻思修三慧一时具足,可谓不动道场,遍学无量法门。

  只因吾人本具天耳通,所以才有电话、手机、网络等通讯设备。这些现代通讯设备虽然高妙,然需借助机械性装置,难免有其局限性。而在西方净土,念头一动就能听闻,不想听闻便寂尔无声,由心回转,任运自在。且听到三恶道众生剧苦声音,能增进大悲心;听到诸佛如来讲法的音声,能增上福慧;听闻菩萨对谈讨论佛法,平添渴仰之忱。证知阿弥陀佛令往生者具备天耳通,为往生者的道业修行提供增上缘,用以成就菩提道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