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皆得知他心念愿

2013年07月01日 18:01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国中天人,不得见他心智,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中众生心念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使我成佛的时候,净土中的天人悉皆具备他心智通,最低限度也能了知百千亿亿诸佛国土众生心之所想;如果此愿不实现,便不成佛。

  前面的天眼通、天耳通只是缘外在的境缘显发的功能德用,进一步还应了知一切众生内心的念头。人世的阅历告诉我们,要深刻了解一个人很难,原由就在于人大多会本能地掩藏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展示出来给别人看的往往不甚真实,戴着厚实的人格面具来生活。末法时期,众生的谄曲心、机诈心有增无减。如果我们有他心智通,了知他人的念头,那么就不会被其外表的造作、表演所迷惑。现在政界、企业界用人都非常谨慎,不经过相当时间的听其言、观其行、察其所安,便可能看错人、用错人。权力交给一个道德品行靠不住的人,将会导致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不仅世间的用人要看准人,佛法度众生更是要了知对方的根机。如果不了解众生的宿根浅深、善恶好乐,说法不对机,便达不到教化的目的。是故佛陀讲经说法时,首先要入定观察众生的根机,然后施设教法,对症下药,可见他心智通非常重要。比如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这正是建立在他心智通基础上的。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包括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官得官,求财得财,求菩提得菩提,都要满足众生内心的愿望。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先满足一切众生世间的愿望,令其对佛菩萨产生感恩的心理,然后次第讲说佛法的智慧。譬如开示世间一切有为法的梦幻虚假,涅槃的常、乐、我、净的真实无妄,持戒念佛的目的是往生成佛。这些都要建立在众生对佛法的信心基础上,所以了解众生的根机,应机说法,开启信心,悉皆需要他心智通。欲广度众生,如果没有他心智通,就难以措手。后得智差别智就是知道众生种种不同的根机,八万四千法门就是应众生种种的差异而施设的。从本源自性来说,佛讲经说法四十九年没有说一个字,无说而说,得因缘而炽然说,无间说,均须他心智通之方便。是故法藏菩萨发愿:在我成佛所住持的净土,诸往生者自然报得他心智通,心如明镜,自然照见他方世界所有众生的念头,所谓善心、不善心、广心、狭心、天心、声闻心、菩萨心、饿鬼心等,悉能分别,以无碍辨,予以教化摄受。

  吾人的念头众多且复杂,一弹指间有九百个生灭。生住异灭,如急流水,极为迅猛,念念不休,都是八识虚妄心中变现出来的。人与人之间为何缺乏诚信?其原因就在于心的虚妄。世间的虚妄心所产生的一切承诺,大都靠不住,因为他自己都把握不了心念,他人更无从了知,所以人际交往中常布满陷阱。而他心智通能明了众生心之所想,这就好办了。吾人初入佛门时,对《金刚经》所云一切众生的念头,“如来悉知悉见”颇难信解,然依据现在的通讯技术,却可以比量而知。电视台知道收视率的多少,电信局能知道我们打了多少电话,而且随时可以监听、记录。连世间的技术都能知道通电话的次数与内容,如来心如大圆镜智,又何能不晓一切众生的幻生幻灭的念头呢?当了知起心动念如来悉知,那么做一个诚实的人,是最明智的选择。不得外现贤善精进之相,内怀虚假,心口不一,果报难逃,骗得了凡夫,骗不了天龙护法,更骗不了佛菩萨。欲得佛法实益,要到诚实恭敬中求。带业往生的凡夫,能够遍知无量刹土无数众生的心念,乃是阿弥陀佛大悲宏愿加持所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