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诸佛称名赞叹愿

2013年07月02日 11:39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我成佛的时候,十方微尘刹土一切诸佛都会称扬赞叹我名号的功德;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法藏菩萨五大劫思惟建立名号救度众生的妙法,欲令弥陀名号,普闻十方世界,使一切善恶凡夫,平等往生,离苦得乐,故建立这个诸佛称赞的愿。用现在的概念讲,就像一个大企业家,开发了一个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产品要推销出去,首先得作广告宣传策划。如果不宣传,消费者不知产品的性能价值,亦无法得到产品的便利。净土法门亦复如是,如果不广为流通劝赞,十方众生便无从知晓西方极乐世界的好处以及弥陀名号的功德,那么,就不会有人信愿持名求往生。这样,产品虽优质,销路不畅也形同虚设。于是法藏菩萨启愿,让十方诸佛来作西方净土弥陀名号的宣传推介者。每尊佛在他的教化区里,广为弘扬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功德。由无数劫未说过妄语且具广长舌相的诸佛来做净土的广告宣传,最有可信度,效果最佳。可见这个愿发得实在很奇特很殊胜,也很实用。

  因地启愿,果地便法尔启动,当法藏菩萨自致成为阿弥陀佛的时候,十方诸佛各在自己所教化的刹土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说诚实言:“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本师释迦牟尼佛亦在娑婆世界,一代时教,处处宣说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阿弥陀佛因地愿行与果地功德,婆心苦口劝勉我们信愿持名,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吾人今日得闻弥陀名号,也是因为本师释迦牟尼佛宣说净土法门,称名赞叹。释尊没有说称念自己的名号,而是让我们念阿弥陀佛名号求生极乐。释迦牟尼佛也有净土,却让我们求生阿弥陀佛的净土,这正是此愿成就之表证。

  信愿持名一法,圆收圆超一切法门,奇特胜妙,难思难议。念佛法门唯佛境界,唯佛与佛可与流通。由于十方诸佛的称名赞叹,阿弥陀佛在法界知名度最高。现在有些不信佛的人,也许不知道有释迦牟尼佛,但他一定会知道阿弥陀佛,每常冲口而出这句名号。当他恐惧的时候会念阿弥陀佛,当他高兴的时候会念阿弥陀佛,当他犹豫不决的时候会念阿弥陀佛,乃至当他身处逆境困厄的时候更会念阿弥陀佛。尽管赋予了这句名号不同的涵义,或根本不理解这句名号的义蕴,然而毕竟念出来了这句名号。这实在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即便那个摇着破扇子唱着“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济公和尚,居然唱的也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而被许多人常常哼着。这一愿为十方众生广结净土法缘,众生乃至一闻佛号,于同体法性中,借助名号的功德力,资熏吾人的善种子,引发了因佛性之智慧与缘因佛性之修持,最终亦可圆成本具的正因佛性。诚如天亲菩萨所云:“梵声悟深远,微妙闻十方。”

  释尊与十方诸佛如实赞叹阿弥陀佛普度众生的功德愿力与慈悲智慧,以平等无我的大慈悲心将阿弥陀佛推到前台,自己隐在后面,并护念一切念佛行人,菩提道上一帆风顺。诚如释尊在浊世如悲父发遣众生前往西方,阿弥陀佛如慈母在西方净土摄受接引众生,一遣一接,共同完成度化众生的佛事。我等听闻弥陀的名号,了知西方极乐世界不可思议功德,全都仰赖这一愿功德的兑现。亦感恩释迦本师以大悲愿力,惊入娑婆火宅,示现证得无上菩提,以大慈大悲,见此念佛法门横超功德,修行此念佛成佛之顿法,宣说此念佛求生净土成佛之捷径,由此我等众生才能听闻信受,即生成办净业。甚难稀有,旷远难遇,我等亟宜顶戴珍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