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严饰超诸天人愿

2013年07月02日 14:43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自地以上,至于虚空,宫殿、楼观、池流、华树,国土所有一切万物,皆以无量杂宝、百千种香而共合成,严饰奇妙,超诸天人。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菩萨闻者,皆修佛行。若不如是,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我成佛的时候,国土中从地面到虚空,有着无量的宫殿楼阁,还有七宝池八功德水,四周布满众多的宝树,诸如栴檀树、吉祥树等。国土中所有一切万物,都以无量众多的珍宝与百千种妙香和合而成,香光颜色奇妙映饰,庄严华美,超胜天上人间所有庄严景观。其香弥漫普熏十方世界,他方世界的菩萨闻到宝香,都能自然地修习一佛乘的佛行。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的刹土,虽大地皎洁,然依报器物未尽奇妙。比如娑婆世界,金银七宝未有妙香,沉麝无珠玉之光,则于刹土未然尽善尽美,是故兴起此愿,愿国中所有万物,悉以众宝合成。众宝各具妙香,妙香亦发神光,是为奇特。此乃阿弥陀佛无量功德所成就的庄严。

  极乐世界中地上的楼台宫殿,地下的七宝金幢,与虚空的珍宝罗网遥相辉映。无量杂宝各具百千种香,百千种香亦有无量宝色,奇妙庄严。其珍宝与妙香皆悉巧作佛事,或得如意珠,除灭一切贫穷之苦,或远离一切怨敌怖畏。西方净土宫殿、楼阁、宝树等,以万德香福庄严,香光互饰。流布万种温雅德香,其有闻者,远离一切诸恶习气,不染世欲,永断烦恼众魔罥索,开显如来藏性。《华严经》中,善财童子所参的第二十一位善知识鬻香长者,采诸宝香合成一味,变化祥瑞,普熏法界,使闻香者获法身香,得调和诸香法门,证得十回向位中的救护众生离众生相回向。鬻香长者云:“我能善知一切诸香,又能善了知治诸病香,断诸恶香,除忧恼香,舍诸骄逸香,发心念佛香,证解法门香,普雨一切诸供养具香。”以香作佛事,焉可思议。此界有很多念佛行人,或在念佛拜佛、诵经静坐等行持中,或在梦中,能闻到异香,或临命终时,蒙佛接引,异香满室,这都是至诚念佛与名号功德、净土庄严感应道交所显现的难思议之现象。凡闻到奇异妙香者,烦恼习气自然不起,净土信根得以增上,蒙阿弥陀佛五分法身香的加持,菩提道上一帆风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