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皆得法忍总持愿

2013年07月02日 14:53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十方无量不可思议诸佛世界众生之类,闻我名字,不得菩萨无生法忍诸深总持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设我成佛的时候,十方无量无数不可思议诸佛世界种种类别的众生,闻信我的名号,悉能获得大乘菩萨的无生法忍,证入诸多深妙总持之法;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见到有些国土,虽有以佛名号作度化众生之事,然闻名得法益不丰。虽闻佛号播下金刚善种,然成办道业迂回,是故愿言,闻信我名号功德者,顿入大乘实相之门,如大鹏金翅鸟,双翅拨开海水,直取龙子而吞食。

  此愿昭示:阿弥陀佛名号功德不可思议,予以众生真实大利不可思议。阿弥陀佛名号之体即是实相,是真实智慧无为法身。真实智慧是无量光,无为法身是无量寿。无量寿即是实相身,实相无相无不相。由慈悲愿力故,无量光寿名号功德法尔自然地转化为济度众生的音声符号(为物身)。十方众生处处攀缘,不住实相般若,无能显彰法身功德。阿弥陀佛善巧地把无形的实相凝聚在众生可以把捉的音声符号中,令众生在执持佛号的当下就与实相的气分相接,引发无量光寿性德。六字洪名具足佛地果觉之全体功德妙用,具足理体三宝的功德,诸如无相心佛之佛宝,无为大法之法宝,无漏真僧之僧宝,令执持名号的行人,快速契入菩提涅槃,证得种种无生法忍。

  是故阿弥陀佛因地建立名号度众生的方法,乃是智慧、慈悲、方便三者高度整合的结晶,全体是大不可思议境界。吾人能够闻信佛名亦是多生多劫善根福德所致。闻信名号功德,唯有大智慧者方可直下担荷,是故释尊于舍卫国无问自说的《阿弥陀经》,向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宣说,即是此意。信心属于般若智慧范畴,以文殊智修一行三昧。文殊菩萨以念佛故,得一切种智,并曾以此念佛法门于大圣竹林寺传授给净宗四祖法照大师。《观经》中,韦提希夫人得释迦弥陀两土世尊加持,见到住立空中发出炽盛光明的西方三圣,心生欢喜,豁然大悟,得无生法忍。善导大师将此无生法忍注释为喜忍(信心欢喜得往生益),亦名悟忍(悟解弥陀大悲威神力),亦名信忍(信可一念感通,即得往生)。这喜忍、悟忍、信忍,是为薄地信外凡夫之无生忍,不是十住十行以上圣贤位的无生忍。然无论圣凡,闻信阿弥陀佛名号功德,毕竟能悟证无生法忍,获得无量陀罗尼门,总一切法,持无量义,蒙佛愿力,带业往生,华开见佛,疾证菩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