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闻名生处尊贵愿

2013年07月02日 15:16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寿终之后,生尊贵家。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他方无量国土诸菩萨众,听闻到我阿弥陀佛的名号,寿命终结之后,必然出生到尊贵人家。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些刹土的菩萨,虽有大悲愿力熏心,欲游三界度化众生,然宿世业惑未尽,动辄出生于贫贱之家,备受世人轻慢,弘法教化众生的抱负难以施展,是故建立此愿,愿一切初发心菩萨,闻信弥陀名号功德,速疾消除业障,生生世世托生尊贵家。这是针对他方世界初发心至十信位菩萨所发的愿,若是三贤位(十住、十行、十回向)的菩萨,凭自己的福德力,便会出生在尊贵家。尊贵家包括拥有权势的国王家、精神贵族婆罗门家、大富长者、居士家等。

  这是阿弥陀佛为护念他方菩萨自行化他行业,通过名号将其果地福德惠予他方菩萨所致。因为他方世界诸菩萨众发菩提心后,便以普度众生为使命,为教化众生效果计,菩萨应出生在尊贵之家。如果生在一个贫贱之家,没有尊贵的身份,受人贬抑,就难以起到教化众生的作用。一切来世间示现八相成道的诸佛都生在尊贵之家,如释迦本师前身于兜率内院作护明菩萨将降诞时,观察下界,选择托生于迦毗罗卫国净饭王家,因浊世世人推重权势故。未来的候补佛弥勒菩萨将托生在大婆罗门家,因盛世推尊精神价值故。乔达摩·悉达多能继承王位,却放弃贵为天子、富有天下的尊荣出家修道,说明修道具有超胜国王权势的价值。有这种高贵身份与德能的感召,才吸引许多王公贵族与优秀人才随他出家,建立僧团,高树三宝幢相,为世人作灯作师,作不请之友。我们中国历史上有许多高僧大德亦复如是,像道宣律师、玄奘大师、窥基大师、莲池大师等,都是书香望族出身。这些出身尊贵的大修行人,为弘传佛法作出了巨大贡献。阿弥陀佛这一愿是加持他方菩萨以尊贵身份自行化他,由弥陀名号功德力故,令诸菩萨于富贵尊荣之境,能不忘失菩提心,悲智双运,广济群萌。阿弥陀佛设施此愿的用心,可谓细致入微,吾人当感荷佛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