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修行具足德本愿

2013年07月02日 15:17  新浪佛学 微博

  设我得佛,他方国土诸菩萨众,闻我名字,欢喜踊跃,修菩萨行,具足德本。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这一愿意谓:若我成佛的时候,他方无量刹土诸菩萨众,闻信我阿弥陀佛的名字,心怀欣悦,喜形于色,勤修菩萨六度万行,具足成就无上佛道之根本。如果此愿不成就,便不成佛。

  阿弥陀佛因地见到有的刹土,有诸菩萨虽发菩提心,然动经恒河沙劫,修六度万行,未能满足,未能入正定聚。如《法华经》所载,有于大通智胜如来座下发菩提心,由福德力薄故,退失大乘菩提心,尘点劫来,堕在声闻位。故经云:“鱼子庵罗华,菩萨初发心,三事因中多,及其结果少。”是故兴大悲愿,闻信我名号功德者,至心称念一声万德洪名,便能顿超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在六字片言中,即可与观音、势至等大菩萨齐等,令下根愚夫顿坐金莲台,得入阿鞞跋致,无德而忽具万德。

  阿弥陀佛此愿的建立,亦彰显出事事无碍法界之玄义,体现出华严十玄门之秘髓。“如海一滴,具百川味”,意谓百川之水(一切法)流入大海(一法),则一滴海水便具有百川之味,同时具足,互融互摄。法界称性缘起,便可法尔自然地显现一切法入一法、一法成一切法的境界。是故称念阿弥陀佛即等于称念十方诸佛(法界藏身),生阿弥陀佛净土即等于生十方无量诸佛刹土(法界藏土)。诸法相即,一多相容,称性缘起,妙德难思,故云,阿弥陀佛乃万德洪名,真实无虚。

  由此愿加持,他方菩萨修行菩萨道的利益甚大,令他方菩萨闻信弥陀名号,执持在怀,以一行具摄万行功德,具足无上功德之利。莲池大师曾开示:“诸菩萨众,有恒河沙劫中修六度万行,未能满足。而今一心念佛,万缘自舍,即布施波罗蜜;一心念佛,诸恶自止,即持戒波罗蜜;一心念佛,心自柔软,即忍辱波罗蜜;一心念佛,永不退堕,即精进波罗蜜;一心念佛,余想不生,即禅定波罗蜜;一心念佛,正念分明,即般若波罗蜜。推而极之,不出一心,万行具足。”一则自众生而言,一心念佛,即是行持六度;二则就佛而言,阿弥陀佛将因地所积累的六度万行功德无条件恩赐给众生。是故闻信修持念佛一门,即是具足一切功德之本。一行具一切行,六字洪名,万德圆备,因心果觉,函盖相符。护念加持菩萨道业,周详缜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