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章经》中佛为什么说二十难中有富贵学道难

2013年07月16日 16:56  新浪佛学 微博

  问:《四十二章经》中佛说二十难中有富贵学道难。佛本身是大富贵者,其弟子中也有出身王族者,佛为什么这样说呢?

  答:佛说富贵学道难,是观察众生的根机加以述说的。何以富贵学道难呢?一个人今生能得到富贵,也是他的宿世行善积德的异熟果。而在享受种种五欲六尘快乐时,迷惑造业者多,财、色、名、食、睡的种种诱惑,令他享乐唯恐不及,很难产生向道修行之心。在南阎浮提,是需要八苦的激励,苦难的逼迫,才能令人产生厌苦之心,踏上修行的道路。如果沉溺于富贵的意乐,是很难产生超越意向的,这就是儒家讲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在痛苦当中,往往能超拔,而处身于安乐富贵之乡,如老象溺泥,大多会沉沦法身慧命。佛贵为太子,然不是一般凡夫,乃是乘愿再来,示现八相成道的古佛,是故佛不会迷惑颠倒。然在佛的示现中,色界天人常来警诫太子不要沉溺五欲,令太子在四个城门见到生老病死及沙门修道相状,帮助太子夜半逾城出家修道。释尊作为大富贵者能够在富贵当中感觉到生命本体上苦、空、无常、无我,所以他能够超拔出来。在佛的比丘弟子中,有很多释迦族的王子与贵族,他们是受佛陀德望的感召,毅然决然而出家的,其宿世善根亦是非常深厚的,有些是大权示现的菩萨,助佛弘化的,是故他们在释尊座下很快就能证到圣果。所以富贵学道难是此土一般众生的情形概述,然而佛与其弟子有其特殊例外的因缘。所以,吾人如出身于富贵之中,应观照生命本体性苦难,激发学道之心。持戒念佛,求生净土,乃一切富贵者之光明坦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