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能解释通途法门吗?

2013年07月16日 17:44  庐山东林寺 

  问:净土法门是特别法门,不能以通途法门的法理解释,那么净土法门能解释通途法门吗?

  答:净土法门在佛的一代时教当中被称为特别法门。所谓胜异方便,殊胜特别方便。但是它跟通途法门之间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并不是说不能够去融通的。蕅益大师有一句话:这个净土法门跟八万四千的通途法门,“竖与一切法门浑同,横与一切法门迥异。”它有相同的一面:比如这个通途教理要修戒定慧,要修六度万行,心净则佛土净……对于净土法门,它也要修净业三福,也得要持戒,念佛也包含着止观和定慧在里面,所以它跟通途法门有相同的东西,这是 “竖与一切法门浑同”的共性;同时净土法门又与其他的法门有不同的特点。通途教理是从因向果,靠自力修戒定慧,断贪瞋痴,断一分烦恼证一分佛性,是这样的一个修因证果的过程。念佛一法是把阿弥陀佛已经成就的果地觉作为我们的因地心,是靠佛力。而且就“了生脱死”这一点来说,它可以带业往生的。通途教理,如果你修戒定慧,见思惑没有断,哪怕断了多分还有一品没有断,你生死了不了,三界出不去。然而念佛一法,你只要信愿持名,尽管你一品烦恼都没有断,但可以横超,带业往生。而一到西方极乐世界,又得弥陀大悲愿力加持,他成佛就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和无量劫这样漫长的时间,他很快就能证到阿鞞跋致,很快就能证到一生补处,很快就能圆满普贤十大愿王。普贤十大愿王的圆满就是成佛。所以它是一个成佛非常快速的法门。这就是阿弥陀佛在因地建立的法门,他令我们众生从果上修。阿弥陀佛果上的功德是不可思议的,所以传达给我们众生,把这个果觉转化成众生因地的功德,这之间的互动关系也就不可思议了。所以念佛一法是全体建立在佛的果地悲智威神的基础上的,它全体是不可思议的,所以能令我们得到不可思议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用通途的那种修因证果的一般的因果法规去考量净土大不可思议的因果事理,它就摸不到边。净土法门唯佛与佛方能究竟,二乘的圣者乃至于等觉以还菩萨不能明了。我们凡夫众生,唯有从仰信佛语入手。吾人念这句名号就安立在无上正真之道,就在阿弥陀佛慈悲愿海当中。只要至诚去念就能解决我们一切生死问题,成办我们的一切道业。这就是圆顿中至极圆顿,了义当中无上了义,方便当中第一方便。它下手方便,得到利益非常快捷、圆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十方三世诸佛伸出广长舌相来赞叹、来证明的一个法门,所以今生能够遇到这样一个法门,我们能够相信,我们就是不可思议的人;我们能够信愿持名,往生净土,就能得到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这就是无上真实大利,无上真实大利就是了脱生死,快速成佛。希望大家生稀有难遭之想,老实念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