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经》中所讲的边地疑城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2013年07月17日 13:48  庐山东林寺 

  问:《无量寿经》中所讲的边地疑城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答:边地疑城是一个比喻的说法,不要理解为西方极乐世界的旁边有一个真实的城存在。“边地”是八难中闻不到佛法的地方,称为边地。“疑城”亦指往生者夹杂疑心求生到极乐净土,住在由识心所变现的城中,不能见佛法僧三宝,不能闻佛法,由此喻称为边地疑城。汉译《佛说无量清净平等觉经》载,中辈和下辈都有边地疑城。比如有人曾相信念佛法门,也有过至少一日一夜的念佛功夫,然而中途他怀疑、后悔了。由于生起了疑障,便把其他的烦恼也激活了,甚至他连世间的善恶、因果报应也不相信了,于是便在五欲六尘中随波逐流。就这样的一个众生,临命终时,按他自己的业力因果来说,决定要堕三恶道的,但阿弥陀佛大悲愿力不舍任一众生,于是阿弥陀佛在他的梦中示现净土依正庄严。这个众生在梦中见到佛的显现,顿然又欢喜又后悔。欢喜的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还真的存在,如果我当时没有疑悔退转的话,那多好啊!他就带着这一念后悔的心接续念佛,也能够蒙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加持带业往生。但由于他有怀疑,他会往生到西方净土界边,自然看到一座纵广约二千里的七宝城,心里便大欢喜,止其城中,则于七宝水池莲华中化生。应念而生种种资生用具,快乐如忉利天人。然于城中不能得出,亦不能见佛闻法。由不能见三宝,故类似于生到边地。然边地疑城乃往生者识心变现出来的,亦在西方极乐世界的本土。止住疑城时,阿弥陀佛仍然放光加持他。边地往生者透过佛光来反省自己见不到佛、闻不到法、见不到菩萨声闻僧的原因,乃是自己有怀疑,由此生起惭愧、忏悔心。忏除疑根,便从疑城出来,见阿弥陀佛了。可见,生到边地疑城乃疑根所致。在疑城最迟五百年便可出来。这是属于修中辈与下辈之净业因行而夹杂疑心所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