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如何理解?

2013年07月17日 14:19  庐山东林寺 

  问:《坛经》中说:“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如何理解?

  答:《坛经》是六祖慧能的开示,由门人所记录下来的典籍。六祖继承达摩祖师禅宗的家风,不立文字,以心印心,一切开示悉皆指归向上本分,剿灭学人分别对待之情执。其接引学人的方便,多用遮诠扫荡的风格。吾人切忌执指为月,错会祖师之意。即如“东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凡愚不了自性,不识身中净土,愿东愿西;悟人在处一般”,这种开示,正是要学人消泯东方与西方、善与恶的对待,回归到不二的心性,不可将此作为实法去理解。须知西方极乐世界的往生者,离开身见、我执,相好光明等同佛,无有行恶之名,更无造罪之实。故知六祖这类开示是禅宗的门庭施设,欲令学人念佛因心先净,则所依报土自净,而不令学人求往生,此是遮诠。而净宗祖师劝人信愿念佛往生阿弥陀佛净土,则因心自净,故教诲众生发愿求生,此是表诠的教示方法。二者相得益彰,俱符佛意。是故不可以禅宗的话语来否定念佛求生净土的事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