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念佛都是散乱心在念,如何才能摄心念佛呢?

2013年07月17日 15:09  庐山东林寺 

  问:平时念佛都是散乱心在念,如何才能摄心念佛呢?

  答:摄心念佛的方法,即是大势至菩萨所云: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中,注重摄耳根与意根,这二根摄住,其他四根不摄自摄。摄耳根的方法即是自念自听,念清楚,听清楚;摄意根的方法,是心与声相依,念兹在兹,不让心念外逸。然常口念佛号心向外跑,如是可配合十念计数法,念一句佛号,心里记数一,念二句,心里记数二……念至第十句,再从一至十,如是循环往复摄意根。我等众生初心念佛必定是散乱的,因为无数劫以来的阿赖耶识的妄想种子都会出来,这时要从容静定,妄念来的时候正是做工夫的好时机。就凭这句佛号去收摄妄念,以一句佛号摄百千万种妄想杂念,以一句清净的佛号来澄清吾人垢染的心。这句佛号就像清水珠,投入浑浊的水中,浊水不得不清,这句佛号投入凡夫的乱心中,乱心不得不佛。所以在散乱的心念里,要紧紧地抓住这句佛号,不要去注意那些散乱的妄念,只专注佛号。这样旋收旋散,旋散旋收,如人学射箭,渐渐功夫熟练。慢慢地,当你能念佛的心与所念的佛号日渐趋近,在你的念头里面占了主导地位时,那你的功夫算上路了。这句佛号常时熏习内心,凝成强力种子,你就不经意中,亦有一句佛号在涌动,渐趋不念自念。是故摄心方法要从钝工夫做起,一天至少要念一万到三万声佛号,有打佛七的机会来打精进佛七,或昼夜经行念佛,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狂乱的心就逐渐得以降伏。如是净念相继,即可现前当来,必定见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