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无伪的慈悲心如何生起?

2013年07月17日 15:38  庐山东林寺 

  问:真实无伪的慈悲心如何生起?

  答:慈悲心是成佛的种子,此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乃是从空性中升华的情怀,要做到真实无伪,实乃不易。我等凡夫未能证到空性,只能发起相似的慈悲心。怎么发得起来呢?可从移情换位思惟开始。吾心与众生的心是同体不二的,正因同体不二,是故一切众生都在吾心之内,吾心也在一切众生心内。同体即休戚相关,吾救度众生,帮助众生,也即是救度、帮助自己,自他不二。证入空性的菩萨,以天眼通看到苦难的众生遭受剧苦,如箭入心,法尔自然地去救度众生。是故由对一切苦难众生的系念而生起慈悲心,由于大悲心而生起了菩提心,由菩提心推动无量劫的六度万行,积功累德,最后圆成佛果。正因为有众生才有佛果,佛菩萨与众生的关系,是同体增上的,是故恒顺众生乃菩萨修行的重要科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