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的缘起

2013年08月12日 17:06  新浪佛学 微博
嵩山少林寺嵩山少林寺

  禅宗祖庭、少林禅宗,传承着祖师禅、乃至中华传统文化最富于生机活力的血脉,不仅为国人所热爱,也逐渐为世界各族人民所理解。 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赵朴老生前对"少林禅”寄予厚望;当代国学大师季羡林、饶宗颐先生高度评价“少林禅",并倡议”少林学”研究。

  少林寺创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在与都城相望的圣山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少林寺。印度高僧勒拿摩提、菩提流支随后至少林寺,开辟译场,少林寺成为当时的佛学重镇。后又有印度高僧菩提达摩入少林寺,首倡禅宗顿教,并由此确立了少林寺禅宗祖庭的崇高地位。禅宗是佛教在中国传播过程中,逐步产生的中国化了的佛教宗派,它是第一次中外文化交流高潮中最重要的精神产物之一。禅宗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的思想宝库,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嵩山少林寺在历史上先后传承过以跋陀为代表的小乘禅法、以达摩为代表的大乘禅法,以法如为代表的北宗禅法、以福裕为代表的 曹洞禅法。在宋、金时期,少林寺还短期流行过临济禅法。这是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的特别表现,确实堪称为中华禅学的宝库。少林寺历史上所传承的禅学系列,很好地体现了中华禅学的重要脉络。

  文化交流是少林寺的优良传统。少林寺为弘扬这一优良传统,自2006年开启每年一度的“少林问禅”活动。届时来自僧俗两届、海内外的各路精英,缘聚少林,交流论禅。文化交流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那么“少林问禅”也必将推动少林禅宗文化的进步与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