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机锋辨禅预赛27晋18 共参“黄龙三关”

2013年08月13日 14:39  佛教在线  微博
预赛现场预赛现场

  佛教在线河南讯 2012年8月17日,第七届少林机锋·辨·禅预赛于河南嵩山少林寺大禅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7位法师、居士,就“黄龙三关,旨在何处?”一题进行了初次交锋。

  辩手中有来自中国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杭州佛学院、深圳弘法寺佛学院、安徽三祖寺、河北水月寺、大连光明寺、大连海云寺、苏州重元寺、湖南广济寺、峨眉山万年寺、江西福田禅寺等佛学院和寺院的23位法师和4位通过网络评选中脱颖而出的居士。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台湾海明禅寺住持、世界佛教僧伽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明光法师,台湾普贤讲堂住持净耀法师,安徽二祖寺方丈绍云长老,陕西净业寺方丈本如法师,中国佛学院讲师定禅法师6位法师为此次活动的评委。少林寺延沛法师、延宗法师主持此次活动。在随机抽取完代表顺序的号牌后,27位辩手依次走上辩台分5场进行辨禅。将有18位辩手晋级参加18日的正式比赛。

  “黄龙三关”为临济宗黄龙派著名的的说教方式。黄龙慧南在佛堂中常问僧人:“人人尽有生缘,上座生缘在何处?”正当问答交锋时候,他却又伸手说:“我手何似佛手?”接着又问:“我脚何似驴脚?”慧南传法三十余年,经常示此三问,学者都没有明白其中的含义。主辩手们或阐述对这一公案的理解,或阐发公案在接引学人时的妙用,或表述由公案引发对修行的感悟,台上的副辩手和台下观众也纷纷提问,或以机锋单刀直入,或就某一疑问探究,主辨法师们或机锋相对,或据实以陈,或旁征博引,或以身边事举例,还有的辩手现场做偈。场上气氛活跃,时时形成机趣盎然的片段,引起掌声阵阵。

  本如法师、明光法师、净耀法师、绍云长老分别做了精要的点评。

  【精彩片段集结】

  心意法师:第一关方便,第二关信心,第三关因果。

  演真法师::你总结的很好,没有问题,但是跟禅宗顿悟法门好像有一点距离。

  心意法师:您说顿悟,您说是参话头,参话头有什么作用呢?就是让我们有定,让我们的念定在那一念,我们说方法,或者是做事,在平常,我每天扫地,如果每天都能够安心地扫地,每天都能够坚持,这是不是精进呢?是不是修行呢?我相信有一天绝对能够顿悟。

  演真法师:能重复一下吗?

  心意法师:我的意思是做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处,以量变做到质变的程度就是悟。悟也是需要积累的,不是一下子就悟的,那是不符合逻辑的。

  演真法师:谢谢法师。

  乾忠法师:您是如何在崖下攻克云端?

  恒愚法师:如果当下不能攻克就另想办法。

  乾忠法师:据我所知黄龙祖师的禅法犹如一把剑一把刀,你在崖下攻破了就是重见云天,如果攻不破你把铁斧弄破了也不行。

  恒愚法师:既然来到这里就是报着必死之心。

  乾忠法师总结陈词:黄龙这个老汉一手持刀一手持剑,刀剑齐挥打破了众生的烦恼,绞碎了众生的妄念,吃到嘴里面再吐出来,你到底是悟还是不悟,最后道一句。

  提问:驴和佛到底有无分别?若无分别我们用心眼看佛,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如果用心眼看驴是何样?

  道慈法师:佛与驴从本质上来说没有任何分别,只不过是业力不同,也随着你业力不同,而展现你面前的现象也是不同的。如果你参破了,你就可以看到什么是驴什么是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