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少林机锋辨禅在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

2013年08月13日 14:55  佛教在线  微博
法会现场法会现场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主法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主法
台湾海明禅寺住持明光法师致辞台湾海明禅寺住持明光法师致辞
晋级初赛的18位辩手晋级初赛的18位辩手

  佛教在线河南讯 2012年8月18日上午,少林问禅之第七届机锋·辨·禅开幕式在嵩山少林寺大禅堂隆重举行。本届活动由河南嵩山少林寺、佛教在线(www.fjnet.com)联合主办,并邀请到中国佛教协会作为指导单位。

  当日,联合国和平大使、世界佛教协会副会长、联合国常驻佛教使团团长法宝法师,本次活动的评委: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台湾海明禅寺住持明光法师、少林寺禅堂首座绍云长老、终南山净业寺住持本如法师、中国佛学院讲师定禅法师,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佛教在线(www.fjnet.com)安虎生总干事,及参加活动的27位辩手、嘉宾、来自全国各地的居士信众、佛学爱好者、少林寺常住,以及佛教在线、腾讯视频、大公报、新浪、网易等媒体的记者云集大禅堂,共享这一文化盛宴。开幕式由少林寺延沛法师、延宗法师主持。

  9点整,开幕式在清净庄严的祈福法会中拉开帷幕,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在梵呗声中拈香主法,与会大众肃立合十。随后,中国佛教协会教育部主任宏度法师,台湾海明禅寺住持明光法师,联合国和平大使、联合国教科文佛教常驻僧团团长法宝法师在开幕式上发表精彩致辞,最后佛教在线安虎生总干事也代表机锋辨禅主办单位致辞。

  宏度法师在致辞中讲到:“少林问禅—机锋辨禅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弘扬禅宗文化,有利于发现禅门人才,有利于促进禅学交流,少林问禅—机锋辨禅活动的举办,对启迪智慧,点燃心灯,净化人性,和谐社会对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都具有积极意义。”并希望少林寺在永信法师的统领之下,发扬弘扬禅宗文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为促进国际友好往来,维护世界和平,继承和发展佛教传统文化,做出了无限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最后对少林问禅—机锋辨禅活动寄予了衷心希望。

  明光法师讲到,通过昨天的预赛,深深感受到这个活动的确非常好,尤其能够在我们禅宗的祖庭少林寺来举办,更是棒!这样的方式一定可以造就将来禅宗的法门龙相,因为禅的教化是相当活泼生动的,历代禅师的教化也都是应机,契理契机,非常活泼,所以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办下去,希望明年台湾也能够有代表来参加。

  法宝法师讲到:“这次盛会是我们深入、了解、认识、实践佛法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世界的宗教大家庭里头,只有佛法给予这样一个完全地自由、完全地分析和完全地智慧的可能。在佛陀时代,佛陀就鼓励他的弟子们要花时间学习、分析、讨论一旦遇到讨论中不能究竟的问题时,佛陀会出面来提供他的想法,这就是论辩,机锋论辩,这是佛教历史上一个悠久的传统。最后,法师还与大家分享了一句佛陀曾唱诵的一段巴利文偈诵。

  开幕式后,机锋·辨·禅进入正式比赛阶段。晋级初赛的18位辩手为:乾空法师、恒庄法师、清霁法师、顿慧法师、正信法师、镇福法师、演真法师、常来法师、见振法师、能慧法师、宏正法师、乾忠法师、然相法师、道慈法师、来浩法师、现了法师、慧林法师、延政法师。(佛教在线记者 晏如 现场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